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2022-08-22 09:53:0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8月18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0余所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25位专家作专题发言,会议收到论文180余篇。
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研讨会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青岛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春元分别致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发表讲话。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这一主题,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中国精神”“中华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等不同维度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勇对山东省社科联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本情况,特别就传承石油精神和学校文化谈了意见。他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始终与祖国能源事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不断提升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长期以来,学校注重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融入石大精神、石大文化,传承弘扬、创新融合,涵养学生家国情怀。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为主题承办论坛,体现了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他强调,弘扬中国精神需要从理论上理清中国精神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也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青年大学生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的路径方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致辞
青岛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春元致辞
  王春元介绍青岛市社科事业发展有关情况。近年来,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下一步将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认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关注青岛、了解青岛、研究青岛,共同促进青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发表讲话
  刘致福介绍山东社科论坛基本情况,指出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思想内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生产理论中国化的新成果,反映了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风貌、精神品质。本次论坛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协同融合的理论创新与推进路径,要充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深化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努力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的优秀创新成果。他对社科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入研究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上聚焦用力。二是要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精神的内在统一关系上聚焦用力。三是要在大力传承弘扬中国精神上聚焦用力。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实干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在社科事业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讲好山东故事,展示山东智慧,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杨宗杰呼吁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全面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好地丰富和发展中国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精神的宣传普及和传承,紧紧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实干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主旨演讲阶段,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蓉生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红岩精神”为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以“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精神价值”为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以“深化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几个问题”为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化”为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以“历史主动精神与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历时性变革”为题,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安增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何以成为问题”为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以“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几点思考”为题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在主题发言阶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治国教授以“早期儒学友爱观念的创造性生成及其当代转化”为题,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本森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题,山东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代理院长冯锋研究员以“科学把握沂蒙精神的新内涵”为题,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以“深化中华文明历史研究构筑中国精神”为题,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莹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化的重要论述融入高校思政课探析”为题,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勇教授以“从长征精神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舒映教授“劳模精神的生成来源、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为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光欣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传统和合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为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统文化根基”为题分别进行发言。
  其他多名与会学者也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山东省社科联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社科工作调研座谈会
  8月17日,山东省社科联与学校举行社科工作调研座谈会,刘致福、杨宗杰等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主持会议。刘致福、杨宗杰等在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刘致福、杨宗杰等参观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系统优化文科建设,提升文科建设水平,多措并举深入分析文科发展现状,为文科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新文科建设谋篇布局、凝心聚力。2011年,学校成立独立直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该学院2016年获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与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协同创新中心、石油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石油精神与文化、中国精神研究方面成果丰硕,特色鲜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实力雄厚,中国精神研究优势突出,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与学术号召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20 1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