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开启“同心云课堂” 讲活“开学第一课”
2022-09-06 16:44:00
山东建筑大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2022级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勇担使命的启航之年。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统筹设计、周密谋划,聚焦立德树人,通过家校共育,开启“同心云课堂”,画出“最大同心圆”,讲活“开学第一课”。
  一、家校共育,开启云课堂
  家校是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教育“环岛”,以教育磁场形式推动教育回归本真。9月5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开学第一课”组织形式,立足学生视角,邀请437名学生的家长,700余人在线开启“同心云课堂”,5位学院党政领导分别从党史校史、校园文化、专业发展、学涯规划、就业创新等方面展开讲述,聚焦学生及家长广泛关注的现实生活和发展需求,家长对此反响强烈、纷纷点赞。材料221班苏宇航学生父亲表示:“从开始对学院、专业的简单印象,到了解其背后的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师资队伍、发展前景,真正了解了孩子今后学习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总之越听越心安、越听越满怀信心……”。建材222班学生沈芳羽家长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感谢,说道“非常感谢学院的云课堂带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大学,感谢各位老师第一时间走近宿舍关心孩子生活,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与担心,缓解了我们的焦虑与不安,希望我们家长与老师持续交流、共同引导孩子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二、全员育人,引航新生活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开学季,“信息摸排、核酸检测、分批返校、线上课堂”等入校生活常态,“角色转变、心态调整、压力释放”等成为学生面临的新挑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员发力、以行动合力为新时代大学生铸魂引路。开学初,学院充分调度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朋辈群体等力量,围绕学生“认知世界——认知社会——认知自我”的发展脉络,统筹推进多层次多范围多形式的“第一课”,构筑学生的大学精神世界;通过“信息摸排、健康监测、全员核酸、驻守学校、专车接送”等全天候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平安健康;为每位班级学生选聘班主任13人,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已经开始学习生活的22级学生陈雨轩说:“材料学院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就像家人,辅导员老师为我们指引人生方向、陪伴支持我们,专业课教师传授理论知识、培养学习能力;班主任帮助我们厘清学习目标、做好学涯规划,我会用更持久的奋斗力量回应老师教诲、回应父母期盼、回应时代呼唤!”
  三、全面关注,启智新未来
  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入学教育作为贯穿大学生涯的关键教育环节,是引导学生明确今后学习工作方向、思想认识和成长发展的重要开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学生成长必修课题,督促辅导员老师上好开学五堂课,即“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带领学生审视自身与世界,感受“中国”两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引导学生认知时代、勇于担当。针对部分新生对学习节奏突变、身份转变、“少约束、重自律”的学习与生活方式等现象感到不知所措,我院教师主动走进学生宿舍、走入学生生活,面对面交流,帮助调节心理状态,激发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成长。建材223班邹清源在与老师交谈中说道“进入大学生活,发现学习与生活充满了很多挑战,但我有家长的支持、老师的帮助、自己的努力定会开启丰富、充实、灿烂的大学生活!” 2022级研究生孔令辰则表示“感谢学院为我们设计谋划的系列活动,我将积极主动融入新的研究生生活,将学术专业研究作为自己的追求和志业,克服学习中的焦虑、纠结和内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家校共育新样态,构建新时代家校合作新格局,抓住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关键节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书育人的有机结合,增强育人深度、温度、力度,引导学生锚定价值定位、调整坐标方位,争做担当民族复兴众人的时代新人。(文稿/武岳 张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6-17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