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新”迎新 筑梦青春“艺”同行——山东艺术学院喜迎2022级新同学
2022-09-08 18:30:00
山东艺术学院
  9月8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在灿烂的阳光下,山东艺术学院喜迎来自省内的1800余名2022级新同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省外新生509人已于先期入校,部分学生因疫情原因暂缓入校。
  以心迎新,暖心规划很舒心
  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提前召开了迎新、军训准备工作部署会,制定了2022年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努力做到“让学生暖心 让家长放心”。
  领导关心。党委书记王洪禹、党委副书记杨西国,副院长刘晓静,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凤莹,党委委员、副院长苏茂兴,分别来到长清校区、文东校区迎新现场,检查疫情防控,督导校园秩序,查看新生报到情况,要求各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防疫要求,明确规范标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学校领导每到一个迎新接待处都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要求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做好迎新服务和各项保障工作,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确保全面细致地完成迎新工作;向新生们送去学校的欢迎和关心,并与新生代表合影留念。
  规划贴心。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所有新生家长一律不让进校园,为让家长放心,学校开设微博视频直播,为家长介绍学校概况并“云游校园”。学校还提供了5辆公交车作为校内摆渡车,帮新生运送行李。为防止行李混淆,学校特别设计了行李贴,学生手背和行李上各一张,对号领取,便捷安全。橘色的核酸检测粘贴,成为了入住公寓的通行证,学校为方便学生,在公寓区设置了三个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分流。核酸检测后,新生凭“核酸检测粘贴”录入面部识别信息后,便可直接入住公寓,放置行李后再进行其他报到手续的办理,为今年独自报到的新生们解决了行李搬运的大问题。
  资助暖心。为充分体现对新生的关心关爱,学校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重点保障人群精心准备了爱心礼包,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爱心礼包中《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希望受资助的各位萌新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到新时代广阔天地中去施展抱负、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青春贡献。
  以信迎新,便捷高效更省心
  为科学防疫、平安迎新,学校多部门联动,制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既保障校园安全,又实现人性化管理。
  学生管理信息化。学校积极推进高质量的“智慧迎新”网络信息化服务工作,依托“易班”平台,设置“智慧迎新”板块,在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前,实现了各类教育、管理、服务功能,包括体温监测、扫描验证、宿舍查询、在线请假、报道信息统计、防疫信息摸排等。自8月24日起,2022级新生便通过“艺苑·易班”平台开始每日健康打卡,为开学报到做准备。报到前,学生通过平台上传健康码、行程卡、详细上报近七日的行程、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由学院逐一审核批准后生成报到码,方可到校报到。
  报到数据可视化。通过“山东艺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大数据”展屏,实时公布各二级学院新生的报到动态情况;党委宣传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活泼生动的入学指南;二级学院也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推送新生入学报到有关事项,提供查询服务。高效便捷的网络信息化服务,让学生和家长能够提前知晓学校报到工作信息,最大程度为学生提供服务便利。
  以新迎新,创新形式很用心
  迎新当天,学校门口“奋进喜迎二十大 筑梦青春艺同行,山东艺术学院热烈欢迎2022级新同学”醒目的标识传递给每一名新同学一个温馨的欢迎氛围。气势磅礴、炫彩精湛的“国泰民安”山东彩车让2022级萌新们赞不绝口,纷纷驻足合照留念。
  我是新生我迎新。为充分保障省内新生报到工作,一支由前几天报到的省外新生组成的“新生自主服务队”,成为了今年迎新工作的亮点。“我是新生我迎新”是他们的一句响亮的口号,胸前的新生志愿者粘贴、手臂上的红袖标也让他们成为了今年迎新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入校以来,学校根据上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了学校省内新生报到方案,并同时制定了《山东艺术学院2022级省外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通过“筑梦·理想信念教育”、“青春·综合素养教育”、“艺同行·专业认知教育”三个方面,引导他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切实增强他们的融入感、归属感。在本次迎新工作中,新生自主服务队出现在校门口摆渡车引导处、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点、道路指引、交通疏导等各个岗位,成为了省内新同学们的生活小向导。
  创新形式很用心。在今年的迎新中,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精心设计、创新形式,迎新现场处处见水平、显心思、有创意,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学院特色。大学生记者团为9月8日过生日的5名新同学准备了生日蛋糕,在迎新现场为他们送上了生日祝福,祝贺在生日当天成为最新的“山艺人”。各二级学院以“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用“心”迎新、用“新”迎新的举措,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融入迎新环节。戏剧学院为新生发放印制有学院logo的定制口罩,从入校之初就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设计学院为每名新生准备了院标钥匙扣、在教学楼前陈列了院史墙,增强了大家对学校和学院的自豪感;舞蹈学院为年龄最小的新生赠送了迎新礼物,为过生日的新生赠送院服,让大家感受到学院老师同学们的热情和爱护;传媒学院开通抖音直播,为因疫情管控需要无法送孩子进入校园的家长们提供了第一时间直击现场的平台;电影学院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全方位跟踪拍摄迎新各个环节,不仅记录下新生入学的点点滴滴,更将专业学习与实践相融合;书法学院在新生入校后,由老生带领参观校园,为新同学讲解学校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更快地融入新家庭;国交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小礼品,用鲜花表达着对新生即将踏上新征程的美好祝福;戏剧、戏曲、国交等多个学院都准备了签名墙、打卡墙,用心记录下新生们在山艺校园的第一个精彩亮相。
  师生热情服务,校门口严格查验,校园交通疏导有序,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整个报到现场秩序井然。党办院办、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工作人员盯靠一线,高效配合,协作有序。学生志愿者们引导每一位报到新同学到各自学院办理入学手续,帮忙搬运行李。学校在校友广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咨询处”“医疗点”“爱心服务点”,提供免费开水。餐厅准备了丰富多样、可口美味的饭菜。周到细致的一站式服务,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艺术时尚的校园文化氛围得到了新生及家长们的一致赞扬。
  自9月8日起,2022级新生将正式迈入大学新阶段。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和学习中,他们将秉承“闳约深美”的校训精神,胸怀艺术理想,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学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7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