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党代会 | 中国共产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2-09-26 09:18:00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9月23日上午九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诚基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全省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砥砺前行,全校上下聚焦“创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奋勇争先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科学谋划、奋发进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陈爱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共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爱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济南市教育局学校党建工作处副处长胡延亮出席大会。孔祥云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报告。
  
  孔祥云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报告
  
  学校原党委书记胡小林,学校校长吴梦军,总督学匡奕珍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李梅松主持开幕式。
  
  陈爱民代表中共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特色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自2018年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以来,学校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校共产党员的辛勤汗水。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代表充分认识开好本次大会的重要性,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三点希望:
  第一,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第二,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第三,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孔祥云作了题为《思想引征程 实干谱华章 为创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奋勇拼搏》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上届党员大会以来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三是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四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报告指出,自2017年中国共产党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校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于201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2019年5月更名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实现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掀开了办学历史的新篇章。
  报告从“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功能”“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凝聚事业发展合力”等六个方面全面、客观回顾和总结了上届党员大会以来学校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大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以及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自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以来,学校党委、行政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职业本科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总要求,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成绩瞩目: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人才培养实现类型增加、数量增长、质量稳步提升,专业(群)建设不断加强,质量工程建设稳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能力明显增强,科研及社会服务再添“新动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办学成果丰硕,职业本科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报告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阐述了未来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工作总要求。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谋划、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坚持“对标、优化、整合、提升”试点工作思路,坚持“新工科、融合性、职业型”办学定位,坚持“一校两区”办学格局,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路径,坚持创新驱动、特色发展,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校为保障,以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为目标,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本科教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是:锚定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职业本科合格评估,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等为契机,“以评促建”、整改提升,顺利通过各项评估,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办学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构建以工为主,工、管、经、艺协调发展的专业集群,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职业教育样板和标杆,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
  报告强调,面对职业本科教育这一新征程,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坚定不移锻造过硬干部队伍,锲而不舍严格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战略决策,用党的核心理念和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在全校上下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创建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
  
  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扛旗争先,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山东工程崭新的明天!
  《中国共产党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来自学校6个代表团的186名正式代表,学校非党员代表的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及民主党派代表等列席人员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