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化和绿色交通 | 这场论坛发出“低碳”声音
2022-09-26 10:08:00
山东交通学院
  9月2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交通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55期(总第369期)“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市长清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纽约市立大学吴留仁、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志浩、南京大学郑江淮、哈尔滨工业大学秦江、北京交通大学周耀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孙志强七位专家做有关数字经济、低碳交通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以“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学术前沿,数字经济理论与中国实践,低碳交通理论、技术与政策,旨在通过研讨,形成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发展思路与对策,为推动数字山东、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化、低碳化是相互驱动、相互促进的统一体,是推动人类社会绿色发展的双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不仅对经济金融中的算法模型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式和全球货币竞争的格局。交通运输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双碳”目标下,数字经济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交通运输领域管碳、减碳和转型升级赋能,数字化和绿色交通成为推动实体经济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悉,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启动,智慧交通、数字交通与低碳交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山东交通学院等高校正积极对接“双碳”目标,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为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据了解,泰山科技论坛是省科协主办的学术交流工作品牌,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有150多名院士、2500位高层次专家、35万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会交流,受众达500余万人。(通讯员 张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21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