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海上航天装备研发设计”团队再次助力海上卫星发射成功
2022-10-08 10:02:00
鲁东大学
  海上问天,逐梦寰宇。10月7日21时10分,在烟台海阳市近海海域,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再次成功将两颗卫星从海上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是鲁东大学“海上航天装备研发设计”团队第四次承担并圆满完成海上卫星发射支持装备测试任务。
  火箭采用“一箭双星”的方式,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该卫星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开展导航增强及星间激光通信实验。依托鲁东大学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建设的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承担了本次发射装备结构优化、装备稳定性提升、冲击振动及噪声防护、近海与深水环境海上发射支持装备运动性能对比分析等任务。鲁东大学滕瑶教授和巩庆涛教授全程参与火箭海上发射指挥、数据测量和采集等相关工作。
  鲁东大学积极打造“海上航天装备”学科特色助力海洋强国战略。作为全国第一个由地方院校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2019年组建了“海上航天装备研发设计”团队,锚定国家战略需求,汇聚全校优势学科资源,致力于海洋工程与航空航天交叉融合领域高端装备研发,牵头或联合承担了“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任务,研制了海上发射与回收装备结构安全分析与评估系统、海上热发射用导流槽等装备,突破了海上发射支持装备结构优化与安全性防护设计、冲击振动分析与评估、高温尾焰流场仿真分析等关键技术,成为我校积极对接国家海洋与航天强国战略、践行海洋强省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烟台海洋经济发展、引领东方航天港建设的重要依托。(通讯员:梁淑艳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3523482 2022-09-15 15: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13 15:13
SRC-1213523482 2022-08-27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