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建课程抓比赛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2022-10-12 11:13:00
临沂大学
  临沂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名师带团队、团队建课程”的建设思路,将教师培养与课程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培训与观摩交流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以教师教学比赛为抓手,以赛促练、以赛促教,助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以课程为依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优化教学内容,突出教学特色。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将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有机融合,齐抓共管,是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内容不够深入、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学校征集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改革经验等近100个优秀教学案例,共享全校教师学习交流。要求教师定期优化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模块,在授课过程中增加案例式教学、项目式教学的比例,及时引入学科前沿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让教学活动更加丰富、教学特色更加明显。
  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加大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推广力度,结合省级讲课比赛积极推广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的改革,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和教改项目申报,项目建设驱动教学模式改革,改革成果支撑项目建设,通过“双轮驱动”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近两年,青年教师主持省级课程立项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比例大幅提高,分别达到31%和40%。
  推进教学信息化,助推一流课程建设。鼓励教师使用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工具,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通过智慧教学支撑教学改革创新。加大线上课程的建设力度,2022年立项建设43门线上课程,遴选300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助推一流课程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信息化课程建设,学校获批建设的45门省级一流课程中,青年教师负责的课程达到19门。
  以团队为支撑,加强教学研讨互动,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研能力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研讨交流。完善《临沂大学教学荣誉体系建设方案》,将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纳入荣誉体系,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研究中心等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加强教学研究与交流。各学院建立教研活动专栏,确保教研活动落到实处。制定《临沂大学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构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课程群带头人-教学名师”四级体系的梯队建设,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传帮带。对每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指导教师帮扶机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构建学习平台,加强能力培训。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如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举办公开示范课、组织观摩交流活动、发布教学会议信息等,为教师积极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学会议与培训,以便教师及时了解最新教学理念,开阔视野。学院定期召开教学沙龙、青椒论坛等教学研讨活动,帮助青年教师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研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以比赛为抓手,推动教学创新,助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参赛积极性。学校完善了教学荣誉体系,增加了实践类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在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评选中明确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的要求。打造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教学比赛获奖以及人才培养成效等立体化的成果,助推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在新修订的评聘文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中,新增了省级教学比赛获奖的条件,以调动教师的参赛积极性。
  发挥团队作用,提升参赛水平。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专家评委队伍的作用,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省级赛事为抓手,督促教师系统梳理教学内容、更新教案、完善课件,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教研室对参赛课程进行集体打磨,详细指导。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实现“一课多人”、团队支撑,提高参赛质量。建立老中青结合的专家评委队伍,对参赛教师进行专业化的帮扶和指导,提升参赛能力。2022年,学校在省级讲课比赛中获奖11项,在山东省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位列全省同类高校第二位。
(文:吕慎金 李道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3841389 2022-09-19 19:00
SRC-623841389 2022-08-22 20: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7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