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山东建筑大学创新入学教育模式
2022-10-13 09:22:00
山东建筑大学
  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在培根铸魂中立德树人,在启智润心中指引方向,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新学期,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依托新媒体技术打通线上思政教育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从“兴趣引领、思想引导、树立榜样”三方面入手,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新型模块化思政教育模式。
  做暖心、有趣的思政大课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以兴趣为导向,深入开展思想引领,依托“建大青年”公众号,推出入学教育系列课程,聚焦新生入学话题,介绍校园生活、校园文化、校园实践、校园特色建筑等,展现校园风采,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有方向地提升自身能力,促进成长成才。
  新学期,围绕以服务同学为中心,山东建筑大学团委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山东建筑大学团委发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青年志愿者迎新队伍,将紫色作为建大共青团背景色,真正让建大共青团成为同学们“想得起,看得见,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活用线上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让新生第一时间感受到“欢迎、引领、服务”的育人理念。新生开学前后,学校团委线上实时推送车站、机场、校内摆渡车接力接送新生一条龙式服务,“新生手册”、“一站式报到流程图”、学校VR全景地图帮助学生方便快捷熟悉校园,组织电动车摆放、疫情防控志愿者,全方位服务新生,带领新生启航奋进新征程。
  发挥榜样力量,做身边的思政大课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以责任担当为落脚点,从模范人物到自身实际,为新生树立青年榜样,从平凡的小事中学会责任担当。
  在教师节到来之前,校级团属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在教师节前一天走遍校园代表全体建大青年向老师献上鲜花与祝福,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以及谆谆教诲。各团支部开展“感念师恩,你我同行”感恩教师节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创新形式,通过书写明信片、设计贺卡、拍摄祝福视频等方式以文字传递感恩心意,传递美好祝愿。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以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为依托,聚焦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乡村振兴。110位志愿者携手通过“云相伴”的形式丰富乡村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开展云支教系列活动。建大特色课堂,走进桥梁世界,共赏世界文化,寻访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感悟家乡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稿件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文/杨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