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2022-10-27 09:32:00
济南大学
  日前,济南大学加勒比地区研究中心与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开展线上交流会谈。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梅丽莎·普赖斯女士,济南大学加勒比地区研究中心主任、社科处处长张守凤共同表示,将尽全力推进牙买加智库与济南大学加勒比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人员互访、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合著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就近期合作备忘录签署、期刊合作等达成一致意见。
  济南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自觉融入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大力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守凤处长介绍说,“近来,《中冰企业家风采录》一书顺利出版了,充分展示了中国和冰岛企业家经贸往来的商务经历和创业故事,获得两国政府企业高度评价。”为更好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助力加强中冰两国双边领域合作,进一步展示中冰企业家在推动两国经贸往来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济南大学商学院大力协助学校冰岛研究中心,精心安排优秀专业教师、严格选拔23名商学院优秀学生志愿者,通过积极调查研究、详细采访报道和大量收集资料等,历时一年编著完成了《中冰企业家风采录》一书。
  济南大学夯实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平台,加快推进步伐。学校纵深推进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智库和研究平台,提高咨政建言水平。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研究平台11个。非洲研究中心、冰岛研究中心成功备案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设立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1个;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单位;山东龙山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重点智库并入选CTTI来源智库;新时代社会治理与政策创新研究基地入选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为进一步服务于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建设,成立加勒比地区研究中心。基本形成学科门类齐全、结构体系完备、研究特色突出的科研平台架构,为跨学科研究解决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大学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加强学科融合、单位协同,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拓展社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校地、校企全面合作。在乡村建设规划、物流发展规划与管理、学校安全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立法、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心理咨询与辅导、大学生就业创业、省社科人才队伍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业与艺术设计等方面形成了具有济大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承担社会服务类横向课题600余项,到账经费近8000余万元;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交各类研究咨询报告200余份,其中50余项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5000余人次以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社会效益显著。
  济南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将继续以服务党和国家、地方工作大局为宗旨,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己任,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文/刘珂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845608 2022-10-04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