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10-28 14:02:00
山东建筑大学
  10月27日下午,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委书记陈国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在10月25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于德湖、祖爱民、许记中、宋涛、邱立平、李青作了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批准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坚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学校充分彰显、造福师生。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高等教育十年发展的辉煌成就也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缩影。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新时代10年奠定的坚实基础上,一定能够接续开创新征程的新伟业。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韧性,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必须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实施细则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与广大师生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创造新成绩。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施工图。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传承红色基因,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使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要坚定自觉自信,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着力打造矢志爱国奉献的教师队伍。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省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好、发挥好学校优势,着力践行高校“四个服务”“四个面向”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校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当好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实一层。要扎实抓好学习培训环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深入抓好宣讲环节,积极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推出一批质量高、内容实的访谈、评论和理论文章等。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学校落地见效。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列席本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