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传统村落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遗产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2-10-31 15:45:00
齐鲁师范学院
  10月2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齐鲁师范学院传统村落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遗产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讨会在齐鲁师范学院章丘校区图书馆召开。会议由学校科研处主办,齐鲁师范学院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共同承办。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林松柏,济南市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琳出席并讲话,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正主持研究基地揭牌及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东,章丘区文祖街道党工委书记夏方俊、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董大刚、章丘区文祖街道公共文化中心主任、三德范庄党委书记张江等出席会议。科研处、合作发展办公室、齐鲁师范学院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以及章丘区文联、文旅局、文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并进行研讨。
  
  林松柏在致辞中介绍了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化生态保护区等项目申报,以及乡村旅游规划设计、民俗文化资源挖掘整理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和工作进展。林松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共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后,以深入开展乡村研究和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目标,研究中心将坚持以产学研相结合方式不断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项目,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文旅活动品牌。
  
  赵琳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齐鲁师范学院隆重举行“传统村落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遗产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讨会,是章丘区与驻章高校在全新领域的一次深入合作和重要探索,开启了校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新篇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章丘区将积极与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等方面为专家学者施展才能搭建舞台、做好保障。
  
  夏方俊介绍了文祖街道的基本概况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夏方俊表示,期待齐鲁师范学院进一步发挥强大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优势,加强学校驻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为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持续注入新鲜血液、提供智力支持。
  基于齐鲁师范学院乡村调查研究学术团队前期的研究积累,文祖街道公共文化中心主任、三德范庄党委书记张江,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文哲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与村落发展研究合作协议”。双方确立以横向科研课题项目形式,以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朱振华博士学术团队为支撑,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问题展开全面系统的研究工作。
  
  签约仪式后,林松柏与赵琳共同为“齐鲁师范学院传统村落研究基地”揭牌。
  在“文化遗产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讨会上,齐鲁师范学院乡村调查研究团队、章丘区文旅局、街道办事处的专家学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化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张江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乡村振兴”为题,针对国家级传统村落三德范村的文化遗产资源禀赋和现代发展问题介绍了未来工作设想。董大刚围绕地方文旅资源,从历史文化遗产和章丘区文旅融合的角度介绍了章丘区的实践探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刘勇从“两个理念”、“三个定位”介绍了学校服务章丘行动的工作设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文哲、副院长王敏、青年教师楚国帅博士分别从传统村落保护的理念与路径,以及章丘区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术观察和理论思考。齐鲁师范学院中国乡村调查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振华代表课题团队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合作项目的前期基础和研究规划。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针对相关议题展开了富有前瞻性、思想性的热烈讨论。
  林松柏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做出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并从研究、转化、传承等三个维度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希望学术团队进一步结合地方城乡社会的实际情况,在文旅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充分认识开展非遗研究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将非遗研究专业人才培育和文化遗产研究成果转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结合起来,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此次签约和学术研讨,为进一步推动齐鲁师范学院与章丘区深度合作、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拓展了丰富校地合作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有利于充分发挥学校人才队伍的专家咨询作用和服务地方政府决策的能力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