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走进三涧溪,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初心路
2022-11-08 16:25:00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首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评选结果,由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宪勇、王连友、纪元翠指导,李欣雨、刘浩等六名同学主讲的《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脱颖而出获三等奖,并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评选。
  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三涧溪”这个名字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一组组温暖的镜头,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初心路。
  ·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而历史上的三涧溪,说起来却是别有一番难言滋味在心头,这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就可略见一斑。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是以三涧溪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由脏到美,实现沧桑巨变为缩影,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此次“乡村振兴”思政课创新性地打造思政课程实现载体,着力用好、用活思政课实践资源,真正做到了接地气、有温度、引共鸣,能够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外化于行,促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意、服务社会大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践行时代担当。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报告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既鼓舞了干劲,也坚定了信心,对未来满怀期待”“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这让人们不由得回想起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和三涧溪村民们在一起的难忘场景。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涧溪考察时指出:“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三涧溪在党支部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以基层党建标杆、乡村振兴样板、敢闯敢创先锋的总体目标为指引,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农民增加了收入,过上了幸福生活,实现了腾笼换鸟的喜人变化。
  · “思政教育实践基地”
  为持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2020年7月,学校与三涧溪村签约,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贡献职教力量。2021年12月,学校邀请高淑贞书记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高淑贞书记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结合自身带领昔日“脏乱差”村完美蝶变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生动实践,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直击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鼓舞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精神斗志。高淑贞书记受聘为学校“思政课特聘讲师”。
  · 山东工程学子走进三涧溪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山东工程学子再次走进三涧溪,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深刻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改变,感受三涧溪诗意的村名、画般的村貌,述说一个村落“富起来、美起来”治理蝶变的历程,触摸中国乡村日新月月的发展图景。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涧溪村时的殷切嘱托至今回荡在广大学子心中,激励着当代青年肩负时代使命,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在三涧溪,同学们采访了同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李其晓。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农村,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乡村已成为他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现理想抱负的逐梦之地。他的成长与历练,加深了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了解,坚定了投入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念。
  · 学校领导赴三涧溪调研考察
  2022年1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孔祥云,校长吴梦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梅松等一行赴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实地调研考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切身体验乡村振兴的时代风貌,与三涧溪达成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学校不断拓宽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路径,贡献职业教育智慧和力量,于2022年10月获评“济南市乡村振兴示范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