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州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团队在专业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11-11 08:10:00
滨州医学院
  近日,滨州医学院精准医学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被生物材料领域专业顶级期刊《Small》(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5.153)录用。该研究成果题为“NIR-II Fluorescence Imaging-guided Oxygen Self-sufficient Nano-platform for Precise Enhanced Photodynamic Therapy”,首次提出NIR-II荧光引导下增强乏氧肿瘤的光动力治疗(PDT)策略。
  该研究指出,实体性肿瘤常呈失控性生长,肿瘤血管发育相对滞后,造成实体瘤呈乏氧状,传统光敏剂在光动力治疗过程中需要消耗氧气,进一步恶化乏氧环境,导致其在乏氧区域治疗效果较差,极大限制了光动力治疗的效果。如何解决肿瘤乏氧问题,实现持续高效特异性光动力治疗,对肿瘤精准治疗和减小系统毒性具有重要意义。为解决以上问题,我校精准医学研究团队设计制备了一种NIR-II成像引导的LSCaFPCe6纳米药物。该药物具有良好的O2、过氧化氢和Ca2+供应特性,可有效缓解细胞内缺氧,从而增强ROS和Ca2+ 过载介导的细胞凋亡。并且,通过NIR-II荧光成像引导能够原位无创监测肿瘤中纳米药物的积累,从而准确地指示PDT的最佳触发时间。该工作有效解决了肿瘤PDT过程中乏氧问题,具有出色的生物安全性和抗肿瘤效果。
  滨州医学院2019级药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文玲为文章的第一作者,田梗教授、张桂龙教授、刘璐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是我校精准医学研究团队今年以来继在Chemical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等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的又一个高水平研究突破。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工程、山东省高等教育青年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滨州医学院科研启动基金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