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团体“小引擎”,激发心理健康课程“大动力”
2022-11-15 10:03:00
山东建筑大学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上,山东建筑大学2022级学生小范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集体的力量,也感受到同学之间的互相关心。小范说:“没有想到心理课上还有户外团体活动,是一次很开心的体验。”
  这是山东建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新理念,新探索,新体验。
  新理念,让“小团体”发挥“大功能”
  如何提升心理课的趣味性和实效性?这是山东建筑大学心理教研室教师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近年来,每年秋季学期新生入学,学校心理中心都会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晴联络员等学生骨干面向新生开展不同层面的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在促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学生的一致好评。2022年,在前期充分调研、培训和实践的基础上,心理中心设置体验式课程,将团体素质拓展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实现了课程的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的有机统一。团体素质拓展课程以“团结协作、踔厉奋发”为主题,以提升班级凝聚力为目标,通过一系列团队合作活动增加班级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提升班级的向心力,截止目前,已开展177场,实现了2022级新生班级全覆盖。
  新探索,让“小引擎”激发“大动力”
  “90分钟的团体素质拓展活动,班级内欢笑声不断,师生都感觉很放松,在活动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这比讲道理更有效”,心理老师王雅洁说道。心理健康课程作为一门素质拓展类必修课,既要传授心理知识,更要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从而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在团体素质拓展课程中,通过设置团队合作项目,为学生创设了一个沟通交流、协作配合的平台,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起初,我不知道怎么融入大家,但当我想到一个点子时,大家都夸我干得好,这让我感受到原来自己对集体是有用的,后面就很顺利地加入进去,最终我们小组拿了第一名!”外国语学院张同学说道。团体素质拓展课程以其独特的优势,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类似真实的社会情境,在友爱、互助的团体氛围下,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激发,团体凝聚力逐步形成,更有利于新生班级建设。
  “非常有幸能成为本次课程的学生助理,在带领班级同学活动的过程中,我的表达能力和控场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管理工程学院班级心理委员尹同学说道。为了保证课程效果,在团体素质拓展课程开展过程中,各班级心理委员、班长等学生骨干作为课程助理参与其中,他们在课程中,不仅提升了班干部的威信,而且增进了个人的表达和管理能力。
  新体验,让“菜单式”团体满足“个性化”需求
  将团体活动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山东建筑大学已有多年的传统。学校构建了以必修课为主体,以网络微课、团体训练、日常微课为补充的多元化教学体系,团体训练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在实践教学中发挥着积极的心理育人作用。
  学校打造了“一起ACT”团体心理辅导品牌,每年开设春夏秋冬四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022年秋季学期,“一起ACT”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涵盖人际关系、恋爱成长、沟通能力提升、家庭关系、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等主题,满足了学生的多样成长需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同学在参加完“情绪管理”团体后反馈到:“我发现自己不稳定的情绪背后可能与自我认知有关,在老师的一步步的引领、剖析后,有柳暗花明的感觉。”
  以团体“小引擎”,激发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动力”,山东建筑大学将继续探索团体心理辅导的育人价值,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着力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时代新人。(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桑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