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校园开园仪式暨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成立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2-11-15 19:11:00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
  聚力元宇宙教育新路径,助推教育信息化建设。11月15日上午,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校园开园仪式暨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成立启动仪式在学校济南校区报告厅举行,开园仪式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建国,山东省儒商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立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杨光军,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AI事业部首席科学家赵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副总经理、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总经理矫娟,中国教育报山东站副站长、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兴华,墨宇宙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于卓,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副校长张介公,副校长魏伯河出席开园仪式。学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学校副校长孙彤宇主持开园仪式。
  仪式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九任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名誉校长李肇星,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文升,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秘书长吴高斌,中科人才技术交流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章,中信云网有限公司首席业务官肖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发起人超侠,墨宇宙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兴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石义涛,环球网副总裁李留申,中信银行威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秀川等以视频形式祝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正式开园。李肇星强调,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的建设,是对元宇宙赋能教育创新、探索元宇宙教育未来发展多种可能,展示元宇宙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孙文升指出,元宇宙的发展正在掀起新一轮学习革命和教育革命,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契合市场需求,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机制与元宇宙的产业路径相吻合,职业教育将会成为元宇宙应用最广泛的教育领域,期待元宇宙教育研究院的落地带动教育元宇宙的发展,探索“元宇宙+教育”的深度融合。吴高斌强调,教育是元宇宙的重要应用领域,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校园是教育与元宇宙融合创新的大胆尝试,是我国高校在元宇宙赛道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希望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标杆,面向全球提出元宇宙教育的中国解决方案。
  随后,墨宇宙副总裁于卓带领与会人员一起穿越炫酷的元宇宙,共同畅游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他向与会人员边演示边介绍作为全国首家元宇宙全要素校园的特别之处,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在底层技术方面,深度融合了Web3的各项技术,以独立开发的区块链“MoChain”为技术底层;二是在开发适配方面,兼容适配了XR、数字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动捕面捕、万象跑步仪、全息投影等各类技术,同时通过双方共同研发的无代码渲染引擎,真正实现数字资产的自由创造与编辑;三是在视觉呈现、外观建设方面,既包含了学校大门、教学楼、会议中心、操场、音乐喷泉等建筑物和设施,也包含了原创的充满科幻风格的活动展厅等新增场馆,还有多种植物和草坪,配以优美的背景音乐及氛围元素;四是在功能开发方面,学生、教师、用户可以通过双方共同研发的无代码渲染引擎,使用角色编辑器、场景编辑器、事件编辑器实现广大师生在元宇宙校园内的自由创作,并通过独创背包功能,将数字藏品真正转变为数字资产。五是在教育教学方面,双方共同联合打造专属教培系统,真正地推进虚实交互的元宇宙教育实践与落地。与会人员身临其境,深切感受着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演示结束后,孙承武校长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开园仪式的领导、嘉宾、媒体等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元宇宙科技“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发展方向逐步明确,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基石、全球竞争焦点的背景下,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项目发展计划启动,全面布局“教育元宇宙”赛道,以元宇宙为核心,全面探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真正将“元宇宙教育”项目扎实落地,致力成为教育界前列的元宇宙实践者。未来,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教育研究院将在元宇宙理论探索、行业研究、技术研发、生态活动、人才培养、场景打造、产品研制与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实践,希望与更多单位就“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创新中心、元宇宙赋能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元宇宙技术实验室、数字人实验室”实施共建,并在工业产业、商业消费、文化文旅、艺术影视、教育培训、发展治理等多个方向进行布局探索,打造政、产、学、研多方联合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创新基地,创建高层级的元宇宙创新群体生态,开展自主安全可控的元宇宙引擎底层技术研发,推进“虚实交互”的元宇宙标志性平台建设项目,实现元宇宙教育行业的标杆性创新,为元宇宙行业的爆发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助力全球元宇宙科技潮流的发展!
  赵彬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是未来,元宇宙将更深更广地改变我们的教育、产业及生活方式,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先行先试,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全要素元宇宙校园,是非常成功的探索和领先的案例。可以预见,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未来的媒介技术将实现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真正融合,人的身体和意识会从中获取更为写实的深度体验。届时,沉浸式体验会进一步发展为真实的在场感,大学生的学习、科研和社交都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智能化阶段。
  宋承祥在致辞中强调:他对元宇宙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怀着无限的期待,对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锐意改革、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由衷地赞赏。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校园上线,意味着学校在元宇宙校园全要素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元宇宙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强劲的风口,虽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元宇宙下包含通信、XR、数字孪生在内的各类技术已经应用于军事、农业、交通等各个领域,而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的全面建设,也是对元宇宙在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的探索。他建议,元宇宙教育应从顶层设计、根本功能、课程开发、资源建设、建设法规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等六个方面进行开发建设。最后,他希望也相信山东外事职业大学能够在共建共享共治的元宇宙校园建设上探索出新的范式。
  最后,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杨光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副总经理、山东齐鲁壹点传媒总经理矫娟,中国教育报山东站副站长、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兴华,共同开启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张建国与山东省儒商研究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立全一起,为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教育研究院揭牌。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元宇宙校园平台,由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与墨宇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联合建造,是学校聚力探索元宇宙教育新路径的一次重要跨步与探索,是教育元宇宙在产业落地方面开展的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昭示着外事大学在元宇宙校园全要素建设方面已在国内高校领先一步,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全要素校园”。(供稿/宁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