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烟台科技学院举办“烟科大讲堂·非遗美育进校园”启动仪式
2022-11-15 19:20:00
烟台科技学院
  11月14日上午,烟科大讲堂·非遗美育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学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烟台市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沙艳丽,烟台科技学院校长马红坤,烟台市蓬莱区文化馆馆长王勇,烟台科技学院副校长左振华、郭迎昌、郑苏生、王凤丽,督学宋华岭以及11位烟台市级非遗传承人、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左振华主持。
  仪式现场
马红坤致辞
  马红坤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马红坤指出,非遗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传承,凝结着地区、民族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内核,展现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最本真的审美情感,是不可忽视和值得开发的审美教育资源。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级示范校,烟台科技学院有义务为驻地非遗文化传播传承尽一份力量,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高校美育的深度融合,激发师生开展非遗美育研究的兴趣,持续提升非遗美育活动的教育深度。
  马红坤强调,繁荣校园文化、倡导精神文明、继承传统文化、陶冶高尚情操,让广大师生了解非遗文化、热爱非遗文化、开拓艺术视野,是此次非遗美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主要任务。他希望广大师生亲身体验非遗文化,将课堂知识和地域性文化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为校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增添新的文化内涵。
  沙艳丽致辞
  沙艳丽在致辞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更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与价值观念的体现。保护和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深远意义。她就烟台科技学院为非遗传承提供了优秀的教学平台表示感谢,并对蓬莱非遗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传承与发扬提出了希望。
  仪式上,马红坤与沙艳丽共同为蓬莱非遗研培基地揭牌。
  马红坤为11位烟台市级非遗传承人颁发了“烟台科技学院‘非遗’指导教师”证书。
  左振华主持仪式
  烟台市蓬莱区非遗保护协会会长、蓬莱小面传承人王福禄作为非遗传承人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带领蓬莱非遗传承人做好非遗保护,让广大师生更好地感受、学习蓬莱非遗文化,将蓬莱优秀文化带到全国各地。
  蓬莱博绣传承人曲慧珍为在场师生进行了鲁绣专业授课。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皮影与纸艺——民间艺术展》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
  据了解,此次非遗美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校作系列文化讲座,不断将非遗美育工作推向深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9408828 2022-08-29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