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青马+”融入式培养机制,灌注共青团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活力
2022-11-16 10:29:00
山东建筑大学
  “我们要持续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民族复兴壮阔实践,成长为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山东建筑大学第十四届青马工程“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中,青马班班长刘家良如是说。近年来,山东建筑大学团委持续探索“青马工程”育人路径,涵养形成“五位一体”培养机制,“七大板块”内容体系,“青马+”融入式产出机制,充分发挥“青马工程”在团学工作中“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引领示范作用。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以“青马工程”引领,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有深度、出实效。
  “五位一体”——本土化培养机制助推学习宣传贯彻迅速开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确定了具有建大特色的本土化‘理论、宣讲、体验、实践、跟踪’五位一体培养机制,形成人才培养闭环”,校团委副书记杨菁说道。完备的运行机制,使建大“青马工程”能够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中迅速找准结合点,用丰富的内容和青年喜闻乐见形式填充每个环节,形成宣传贯彻落实方案及举措。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发挥青马学员的领学促学作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中,发挥“青年宣传员”引领传播作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以社区实践计划为平台,让学员在实践历练中成长。
  “七大板块”——特色化培养内容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学深走心
  如今,山东建筑大学团委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实践中,构建起“理论学习、经典研读、社会实践、参观考察、影视教育、素质拓展、主题团日活动”七大板块为主的培养内容,对应“精品课程、专题讲座、经典研读、小组讨论、结对培养、对外交流、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与学习手段。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资源进一步提升“青马骨干教师资源库”专业水准,开发“青马精品云课程”,在扩大理论学习受众的同时极大降低了培训成本。近日,教师团队正在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课程备课录播工作,结合线下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带领学员原汁原味学精神。
  “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建立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质扩面的一项有力举措”,校团委书记王鹏表示,“学校各学院团委书记、优秀青年教师也将加入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宣讲活动中,以进支部、近学生、上讲台方式开展宣讲交流活动。” 他们将以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以‘理论阐释+形势政策教育+故事分享’等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建大“青马工程”还以“青马读书会”、“圆桌研讨会”、“主题宣讲会”、“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等活动形式,推进体验式学习,提升培养吸引力与参与度,促进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青马+”——融入式产出机制实现学习宣传贯彻扩面提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落脚到知行合一、推动工作中。建大“青马工程”探索形成特有“青马+”融入式产出机制,确保培养成果惠及更多青年,惠及青年的更多方面。
  主题宣讲是“青马+思想引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遴选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青马学员组建“青年宣讲团”,开展“宣贯二十大,青马学员说”宣讲活动。小青马们将以贴近实际的选题、丰富的案例、清晰的逻辑,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青马+社会实践”则是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融入基层治理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我们的学生社区实践团已经完成了山东16地市200多小区的社区空间体检,”学校建筑城规学院师生在与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景和山庄社区居委会共建“社区规划师工作室”成立仪式上表示,“我们将以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在社区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结尾处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马工程”作为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将在融入思想引领、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共青团领域工作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建大“青马工程”也将在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铆足干劲,求真务实,引领更多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文稿/刘思佳 杨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