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政法学院举办第二届“黄河战略法治保障论坛”
2022-11-16 15:06:00
山东政法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1月12日,以“黄河战略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二届“黄河战略法治保障论坛”在泉城济南隆重召开。论坛由山东政法学院和甘肃政法大学共同主办。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祥云,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玉基,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金智,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军,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谢桂山分别致辞。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  张祥云
  张祥云代表山东政法学院对参会的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视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他倡议黄河上中下游相关高校专家学者依托“黄河战略法治保障论坛”这一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聚焦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协同研究、广泛开展交流,围绕黄河战略法治保障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省区交流合作、共建高校发展共同体,共谱黄河战略法治保障新篇章。
  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李玉基
  李玉基在致辞中指出,依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从党和国家的顶层战略设计转化为自上而下的实际行动。要全面贯彻在济南召开的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黄河战略法治保障论坛”在聚焦法治保障、强化流域交流、凝聚省际共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推动黄河流域各省份通过法治方式协力抓好生态保护、共同推动黄河治理、同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  仲红波
  仲红波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山东政法学院作为我省唯一一所以法学教育为特色的应用型政法类高校,紧密围绕黄河战略,依托自身优势,与沿黄九省区高校协同打造沿黄流域法治保障新模式,做出了服务黄河战略的法治贡献和教育贡献。这次论坛在山东政法学院举办,希望山东政法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协同,聚焦法治保障功能,聚焦黄河战略需求,聚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合作共赢,唱响“黄河法治大合唱”。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  张金智
  张金智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大绿水青山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期待大家充分交流、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黄河战略法治保障研究,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水平。
  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军
  谢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治理与保护,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治理取得了重大成效。举办第二届“黄河战略法治保障论坛”、成立黄河流域高等院校黄河战略法治保障协同创新中心和研学联盟,为表达高等院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愿望诉求,搭建了宽阔平台,也定能为治黄工作提供更全面、更科学、更有效的理论支撑。
  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  谢桂山
  谢桂山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沿黄九省勠力同心、共担使命,扎实开展法学研究、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取得更多实践性、突破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为服务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流域高等院校研学联盟揭牌
  黄河战略法治保障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黄河战略法治保障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流域高等院校研学联盟”的logo发布和启动仪式。两个机构的成立旨在联合沿黄九省区20余所高校构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黄河战略法治保障区域一体化合作创新平台、法治人才一体化培养平台,实现省际、校际资源优势互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协作新格局。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孙会海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政法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孙会海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珂
  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政法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  归帆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珂以《整体性视阈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法治思考》为题,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的角度出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的推进出谋划策;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政法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归帆结合实务经验深入阐述加快黄河保护立法的重大意义。论坛交流环节设置“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法治路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法律制度”“黄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制度保障”三个主题,与会学者通过提交学术论文和发言提纲进行交流探讨。
  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魏克强
  最后,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强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形式举行,来自16所驻济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来自黄河流域九省区的20余所高校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