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理念 全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2-11-18 15:22:00
山东建筑大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全面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全员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和高位引领,为其把舵定向,全员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热能工程学院推动全体教职工关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通过每周辅导员例会研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搭建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开展班主任专题会议,动员
  专业教师一起参与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在课堂上,专业课教师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在传授专业知识中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传递正能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拓展畅通、及时、便利的家校互动渠道,完善互动支持系统,全面掌握学生情况。
  二、全过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学院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制定分阶段心理健康教育规划,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闭环。着眼于学生全程发展,着眼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每年秋季进行心理测评,覆盖面广、针对性强,针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全程追踪记录在册,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从入学到毕业,在不同阶段适时开展“宣讲会”“心灵影院”“团体辅导”等形式的活动,传递情绪管理、自我认识、人际交往、生命安全教育等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三、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需求
  学院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在“五育并举”中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立足课堂主阵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结合第二课堂的心理育人功能及多媒体平台的有效运用,助力学生心灵成长。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注重知识传播和情感交流,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搭建四级心理健康育人体系,发挥班级心理委员与宿舍心晴联络员作用,宣传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与咨询服务规范,及时预防干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作者:张娅婷 牟永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