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28 09:46:0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1月25日,首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闭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举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区执行董事黄旭日教授,英特尔能源行业客户总监杭晓东,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通过视频方式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主持闭幕式。
  因疫情原因,大赛总决赛和闭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联合设立主会场,各参赛高校设立分会场,大赛评委和各参赛队伍通过线上参会。大赛分处理赛道和解释赛道,每个赛道设置五道赛题,评委从方法理论、应用效果及软件稳定性和效率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综合评价,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5项。14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9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彭思凯、陈新哲、王胜伟、肖扬的参赛作品《多次波自适应相减技术》获处理赛道特等奖,作品应用单道自适应相减方法和伪多道自适应相减方法两种多次波自适应匹配相减技术,分别辅以掩蔽滤波器和迭代更新的优化选择,从而实现对地震资料中多次波的压制。西南石油大学罗一梁、梁晨曦、曾梦、詹熠宗的参赛作品《层位插值(基于注意力的两阶段U-Net层位追踪)》获解释赛道特等奖,作品实现了小样本断层风险自动评估功能,解决常规算法在断面需手工修正断开的弊端,可适用于多地震层位同时追踪。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2022年联合创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勘探地球物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油气勘探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具体承办。首届大赛历时半年,吸引了全国20多所高校140余支队伍、1000多名师生参与。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打造物探软件生态”为主题,以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eoEast软件为平台,要求参赛队员完成一项具体的地球物理处理或解释任务模块的软件开发,旨在激发地球物理、软件工程及其他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大赛提高了我们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提升了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我们发展民族软件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大家‘科研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决心!”大赛特等奖获奖者代表、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生罗一梁表示。
  “大赛充分发挥了产学研优势,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仅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同时也显著提升了大学生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对培养优秀青年地球物理科技人才有极大促进作用,为全国相关领域院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教授李志娜表示。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始终把打造国产物探软件生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GeoEast-iEco平台发布,先后承诺向开发者永久免费提供平台、发布免费教育版软件、建立网络社区应用商店、培养合格开发力量,均取得显著成果。本次大赛的主旨是鼓励创新、培养人才、产学结合、共建生态,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共赢的物探软件生态一定能够建成。”大赛评委会联席主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文佳敏表示。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赛成为国内地球物理勘探领域参与范围最广、专业性最强、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必将吸引更多高校和优秀大学生参与进来。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与各主办方一起,共同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打造成为全国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大学生技术创新的竞技场,新技术新方法产生的策源地,为我国勘探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国产物探软件加快发展蓄势聚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为全体参赛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对先进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相结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起点,继续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提升赛事的组织水平,为青年学子开拓创新、参赛单位交流合作、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学校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单位共建青岛软件学院,将通过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和科技服务,为石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科技信息处、物探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关单位负责人,获奖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大赛闭幕式。(通讯员:王大勇 王玉平 刘培刚 罗凌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