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建设高质量优质课堂——齐鲁师范学院举办教学示范周活动
2022-11-28 14:17:00
齐鲁师范学院
  近年来,齐鲁师范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进产出导向教育教学改革。近期,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强国建设的内涵要义,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广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充分发挥优秀课堂的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学校开展了本学期教学示范周活动。
  此次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办,各有关二级学院承办,历时两周,共有5场示范公开课参与观摩交流,示范课程涉及文、理、艺术等不同学科。活动期间,校领导和教学督导走进课堂,与师生近距离沟通与交流,全校1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11月8日上午,在1号教学楼B431教室,由历史文化学院程晓双老师率先举办公开课,由此拉开全校课堂教学示范周活动帷幕。程晓双老师是山东省第九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本次公开课讲授内容为“导游基础知识”课程的“古石桥”部分。程晓双老师的授课思路清晰,广征博引,目标明确,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富有激情,信息化手段使用恰到好处,课堂效果良好,体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投身教育事业的热情。
  11月9日上午,数学学院李朗老师主讲第二讲,授课内容为《泛函分析》的“希尔伯特空间上的连续线性泛函”。李朗老师从特殊的L2空间的共轭空间出发,由特例引导学生探索一般情况下Hilbert空间的自共轭性,充分利用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转化思想,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李朗老师在课堂上落实OBE理念,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突出重点,内容详细,条理清晰,细致入微。寓教于乐,激发学生无限兴趣,能让学生在快乐中接受知识。
  11月14日上午,音乐学院尹亚男老师主讲第三讲,授课内容为《中国舞蹈考级2》课程中的“增广贤文”组合教学。尹亚男老师以“增广贤文”组合的教育意义为出发点,充分利用舞蹈实践课堂的教学特点,以示范教学为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启发学生发散思维。授课过程从预习课程检查到重点动作讲解再到完整组合训练,环环相扣,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讲解清晰,并结合课程特点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与其他课程和专业建立有机联系。
  11月15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朱睿斌老师主讲第四讲。朱睿斌老师是山东省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其主持的《细胞生物学》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本次授课内容是《细胞生物学》课程的“细胞连接”部分。朱睿斌老师以“癌细胞为什么会转移?”为主线,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和实验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分析、讨论细胞连接的种类、功能和分子机制,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体现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课堂上恰当融入课程思政,体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
  11月16日上午,教学示范周闭幕活动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张舒老师授课内容为《心理学科研方法》中的“多因素实验设计”。张舒老师在课堂上引领学生从研究问题的本质出发,以批判式探索的方式设计心理学实验研究,深入浅出,层层递进,让学生在探索中收获知识,在实践中获得成长,进一步帮助学生把握知识体系,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闭幕活动上,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林松柏在总结讲话时,以OBE教育理念为背景,向在场的青年教师提出要求。一是,在课堂教学中要时刻关注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是OBE教育理念落地的底线之底,是课程设计与组织的引领与标准,坚持课程目标意识才能上好一堂课。二是,在课堂教学中要时刻关注过程考核。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性评价是过程性考核的重要表现形式,考核方式方法的设计要达成目标、契合内容、以学生为中心。始终关注以上重点,坚持不懈,才能有效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
  示范课的授课教师们遵循OBE教育理念,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灵活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教学手段,彰显学科特色,引导学生探究、讨论,启发学生思考,发展学生的思维,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同时还能恰当融入课程思政,为年轻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此次教学示范周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优秀课堂的示范辐射作用,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聚焦质量提升,建设质量文化。齐鲁师范学院将质量保障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教学示范周活动将成为教学质量过程性监控的常态机制之一,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领域不断思考与前行。(通讯员:宗美娟  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