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话剧表演《茶馆》圆满落下帷幕
2022-11-28 16:04:00
泰山学院
  11月25日,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创排的话剧《茶馆》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本次话剧表演是“中国当代文学”课程改革实践的创新实验,也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成果展示。
  创新课程理念,注重实践教学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当代文学”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自2020年起,郭晓平教授和房存老师组建了“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创新团队。该课程于2020年评为校级一流课程,2022年教学团队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该课程于本学期列为泰山学院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团队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特点,确立了“知行合一、文美并重”的课程创新理念。以课堂理念的创新为先导,推动课堂教学体系的整体优化,更新“中国当代文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和方法、评价体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戏剧是人类表现自己,认识自己的一种手段。此次《茶馆》表演就是文学实践教学的一次集中演练,演出由学生自主分工、自导自演,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整场话剧的排演,不仅是对文学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更是对学生自主学习、审美能力的锻炼与提升;不只是对话剧艺术的直观呈现,更是浸润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实践。同时,此次活动也纳入评价体系,以教师评价和生生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评分,最终分数即为全组同学的“技能考核”成绩。
  用心演绎经典,注重角色阐释
  一个大茶馆的改良,一个小社会的本色,一段风雨飘摇的历史,一部经典的话剧,一片拳拳的赤子之心。为了更好地体会作品的内涵以及作者的思想感情,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六个班级分别确定了表演幕次,接着便展开了为期三周的话剧排练。由于《茶馆》篇幅较长、人物众多,除了庞大的演员组以外,加上导演组、道具组,几乎需要全员参与。同学们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团队的力量,克服了排练中的种种困难。为了把剧中人物演得传神,更加贴近角色特点,同学们在仔细揣摩文本的基础上还不断研究相关影像资料,对这部经典的文学作品有了一个全面且深刻的理解。
  演出当天,演员们通过自己对《茶馆》剧情的理解和领悟,再现了原作扣人心弦的情节,张弛有度的矛盾冲突,精彩地演绎了一段段经典。稳重的台风、精湛的演技、流畅的转场,展示了同学们紧密的编排逻辑与较高的全局掌控力,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八面玲珑的店主王利发、皇族没落势力的庞太监、刚正不阿的没落贵族常四爷……将一间茶馆里处在时代潮流中的众生相生动地呈现出来。乍看之下笑满面,仔细品来泪满衫。
  课程教师郭晓平老师和房存老师、学院团总支于勇老师、宣传部王磊斌老师组成了教师评委组,六个班级各选派两名学生代表组成学生评委组。汇演期间由学生组成工作小组统筹安排会场秩序,全程录像、直播,最终话剧圆满落幕。
  “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创新团队负责人郭晓平教授在表演后点评道:“我最初的设想是让大家在排练的过程中不断地反复熟读作品,达到更良好的教学效果,但大家的表演表现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同学们能够精心地去考虑每一个细节,无论是视频、配乐、茶馆的桌椅、茶杯、茶壶,还是演员的长褂、衣服上的补丁、手上提的鸟笼、不同角色的妆容等等,尽管还有些许稚嫩,但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同学的用心。”
  融通综合能力,注重情怀提升
  此次文学实践教学,以演绎经典名作《茶馆》为切入点,通过文学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融入语言文字、艺术表演等多种元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熏陶与价值观的引领,旨在培养学生跨领域能力融通,同时也在创作、改编、编导、表演中丰富了学生的文学创造力和表现力,在致敬经典与传承文化的道路上涵养了中文系学生的家国情怀。
  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在课程平台的讨论区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话剧排练、表演和观看,不仅对《茶馆》文本的理解更加深刻,在此过程中也锻炼了文学表现力和协作能力。汉师一班的冯雪同学表示:“我饰演的是茶馆第一幕的乡妇,我需要表现出黑暗时代穷人的无助、崩溃的一面,通过角色我感受到被冷酷对待的悲伤,这让我感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么值得珍惜。”汉语言文学师范三班的付艺伟同学表示:“作为场务,我虽然没有表演,但背后的工作着实也很不容易。这个team由导演、编剧、服装组、演员组等组成,分工没有高低之分,每个人都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感谢学院给大家提供这么好的机会与平台展示,排练《茶馆》的日子将会成为每位同学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