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农业大学4项省重点研发计划全部获批!
2022-12-06 10:12:00
山东农业大学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竞争性创新平台)立项名单,由山东农业大学牵头申报的4项项目全部获批立项,获批财政经费共计820万元。
  立项项目为“系列高类黄酮苹果新品种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水禽新发疫病致病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蔬菜有害卵菌生物致害机制及拮抗小分子化合物基础研究”“玉米重大病害成灾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分别依托山东省苹果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动物生物工程与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蔬菜病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实施。
  据了解,以竞争性项目方式支持创新平台,是全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整合的重要改革事项。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载体作用,聚焦政府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围绕产业问题和学科发展,强化有组织科研,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攻坚领域核心技术,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介绍
  “系列高类黄酮苹果新品种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红肉苹果品种缺乏及新品种推广面临重茬栽培的问题,利用前期选育的“美红“与“鲁丽”品种杂交构建分离群体,创建理论和育种技术体系,选育营养好吃,抗病耐贮红肉苹果新品种,研发苹果重茬障碍绿色防控技术,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水禽新发疫病致病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新发水禽疫病难以有效防治等严重影响我省水禽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研发水禽重要疫病的诊断技术,创新水禽新发疫病的纳米微流控检测技术,建立水禽新发疫病预警体系,阐明新发水禽疫病病原的致病机理和免疫逃避机制,从而实现对水禽新发疫病的科学防控。
  “蔬菜有害卵菌生物致害机制及拮抗小分子化合物基础研究”项目,针对设施蔬菜化学农药替代技术已成为制约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的问题,以重要设施蔬菜卵菌病害为研究对象,基于有关重要蔬菜卵菌辣椒疫霉菌关键致病因子细胞降解酶或效应子的致病功能特性研究积累,综合现代分子遗传学、蛋白结构生物学及化学合成技术,开展重要蔬菜有害卵菌致病机制及拮抗小分子化合物的研制与应用。
  “玉米重大病害成灾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我省玉米茎腐病、矮花叶病病原致病力变异、致病机制不清,品种抗性不明等问题,解析茎腐病和矮花叶病等重大病害病原致病机制,筛选兼抗茎腐病和矮花叶病的玉米新品种(系),集成栽培、生防、精准化学防控等技术,建立玉米重大病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33221096 2022-11-22 09:19
SRC-833221096 2022-11-14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