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好第一责任人,齐鲁工业大学2000学生“准寒假”同跑10000公里
2022-12-23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17日早上6点,来自齐鲁工业大学人工智能21-1班的李响出现在专为“乐跑在寒假,陪跑百英里”活动而设立的腾讯会议室。
  “老师,我今天打算跑5公里!”
  “零下八度啊!冷吧?天还很黑,注意安全!开始吧!”
  屏幕的另一端,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姜洪雷送上一声嘱托,齐鲁工业大学寒假乐跑活动正式开始!
  因为疫情的原因,12月中旬,大多数同学选择了自愿离校回家。这次活动是以线上方式进行的,从零下十几二十度的东北到依旧温暖如春的海南,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同学在这一天开启奔跑的脚步。
  当日,齐鲁工业大学工大炫跑团组队参加全国高校百英里总决赛线上赛。这是继9月份的资格赛和10月份的分站赛之后,举行第三次活动。活动有44人报名,最终有29位同学校友每人完成16公里。在全国高校中总排名中,齐鲁工业大学位列跑量榜第五,人气榜第六。从9月的格赛以当月赛区第一出线,到分区决赛列全国第35名,到最终跑量棒人气榜入围前十,这场活动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准寒假”回家后,很多同学开启了“宅居”“躺平”模式,父母的态度也从“爱”到“烦”。当前,疫情防控逐渐演变成个人与病毒之间的厮杀,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个人免疫力是抗击病毒的决胜力量,经管学部辅导员王林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个好的身体,一副好的精神,是战胜病毒的法宝,这也是很多同学欠缺的。”
  如何让同学们动起来,强起来,齐鲁工业大学经管学部的老师们着实费了一番脑筋。如果仅仅发一个温柔的寒假跑步倡议,多数同学不会走出温暖的家,如果下一个强制的命令,既不符合教育的原则,也会引起同学们的反感。经管学部学生会邢立涛说:“学部组建了强体训练营,这部分同学有锻炼的积极性,但他们只是广大同学中的一小部分,多数同学还是动不起来。”
  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这次百英里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一场几十人参加的精英赛可以借助平台的影响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运动起来!这个平台就是刚刚上线的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据校团委崔庆蕾老师介绍,二课成绩单规定了一些必须修行的项目,如思想成长类,创新创业类,还有一些选修的项目,如跑步所在的文体发展类,等等,这些项目以加分评定星级的形式,吸引动员同学们通过参加活动获得加分。
  在这一背景下,先是姜洪雷主讲的《炫跑工大 乐跑人生》跑步指导课12月上旬上线,先后有3000余人次听课,为寒假跑步活动做好了理论和思想准备。
  
  “乐跑寒假”活动陪伴着百英里活动同步上线。活动规定,12月17日当天,完成3公里可以获得基础1分,跑过5公里,10公里,16公里,另加0.5分,1分,2分。辅导员孟祥龙说,“活动一经推出,得到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经管学部有707人报名,2022级报名占比接近6成,除经管学部之外,另有1900多名其他学院部同学报名参加,一个学部策划的活动,变成了一个覆盖全校的活动。”
  从原先温暖的天气都赶不出门,到现在勇敢地奔跑在“冷冷的风中”,分数确实发挥诱导作用,经济与管理学部赵晓雅说:"今天嘎嘎冷,说实话我想放弃参加来着,后来想了想这次活动的第二课堂加分,我就决定努力一把,刚开始很冷很冷,打开手机冻的都要拿不住,然后坚持下来了,就一直跑着,后来跑着跑着,就暖和了,我觉得跑完步还挺舒服的,今天确实是我这个寒假最勤快的一天,我觉得运动好处多多,也希望自己以后能继续跑步。"
  不同距离不同加分的激励规则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挑战欲。
  经济与管理学部刘鑫茹说,“我之前并没有跑过十公里这么长的距离,我只最多跑过5到7公里左右,今天的十公里跑步也是对我的一项挑战,我有好几次都已经想要放弃,但是看着前面自己跑过的路,我对自己说不能放弃,要加油。”刘桂源说,“开始的三公里比较艰难,第四公里的时候慢慢进入了状态,然后一鼓作气跑完了10公里。”
  而挑战成功之后,她们收获满满。刘鑫茹说,“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我的心里感到十分的满足和快乐。”刘桂源则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我觉得不只是跑步,学习或是工作亦是如此,开始的时候可能由于不适应或者一些外界因素而觉得困难,但只要一鼓作气坚持下去,找到自己的状态,一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的,坚持下去,其实就是一种成功。”
  经过严格的审核打卡,完成活动共有2079人,跑过总距离为10767公里,其中有35人跑过16公里。10公里以上的有352人,5公里以上的有557人,3公里以上的1120人,仅有15人表示初次跑步不适应,没能完成3公里。
  一次简单的线上活动,近400人成功挑战10公里,这在以“健跑”为标签的齐鲁工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当学校的活动成功对接到同学们的加分需求,成长需求,并激发了他们的潜能,就能形成共鸣共振!
  经济与管理学部王雨欣说,
  “在这次乐跑寒假的活动中,我完成了3公里的目标,寒冷的天气,刺骨的寒风,单薄的运动服。冻僵到疼痛的双手,都无疑是阻挠我们前行的不可抗力。但是,跑完全程以后,我却觉得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再艰难的条件我们也能克服。“
  ”冬季乐跑锤炼我的意志与坚持,也给凛冽的寒冬带来似火的热情。“
  食品与生物工程许愿刘钰说:
  “通过这次长达10km的夜间跑步,我的身体感到久违舒畅,积蓄已久的情绪也借此释放了出来。
  ”在灯火通明的夜晚,我独自跑步,看着周边的景物慢慢地后移,各种凌乱嘈杂的声音伴随着有节奏的蹬踏声,我觉得自己就好像与周围的环境融合在一起,很舒服、很惬意。
  跑步会让人心更静,跑步是孤独者的运动,一个人在长时间的耐力运动中独自面对自己的内心,噪杂的周边世界就被抛在脑后,冷静地思考着白天发生的问题。只要跑了一段时间,心情就会好起来,什么不如意都看开,脑子里会思考地更为冷静,而不再是无谓的烦恼了。
  我将会把跑步一直坚持下去,希望未来的自己更为努力自信,为自己打call!”
  筑梦经管,七彩赋能。当七彩赋能持续拥抱二课成绩单,一定会有更美好的事情发生!(转自“洪哥雷语”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