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山科技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2022-12-26 09:30:00
山东建筑大学
  12月24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建筑大学承办,中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马建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山东省华坤乡村振兴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社区高质量发展”泰山科技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加平,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闫冬,中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标,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德湖,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宋涛,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与学院师生,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院校、企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论坛。大会开幕式由宋涛主持。
  开幕式上,于德湖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参会的嘉宾与专家表示感谢。刘加平、王润晓、闫冬、王有标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度肯定了山东建筑大学在发挥智库优势,以及在深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随后,在与会领导专家的共同见证下,大会启动了“山东建筑大学黄河流域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线上揭牌仪式。于德湖宣布研究院成立,并向大会推介研究院的首个研究成果“黄河流域城市群(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数”。学校建筑城规学院崔东旭教授代表“指数”研究团队,结合学术报告《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指数体系构建和测度分析》现场发布了以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水平测度为主体,涵盖流域、城市群和城市三个层面内容的高质量发展指数与研究成果。该项指数的研究得到山东省发改委黄河战略推进处的指导,是由山东建筑大学黄河流域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协同中建山东投资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山东省城乡规划院共同完成的,为黄河流域9省区发布的第一个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指数。
  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先后由日本工程院院士沈振江作了《港湾产业链与水资源制约下的可持续发展日本国土形态》的报告,引介不同尺度下日本港湾产业发展与国土空间形态之间的互动共建经验;日本工程院院士陈飞勇结合自身的城市厨余垃圾再利用研究,作了《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日本借鉴》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越敏立足于我国城镇化的演进规律与阶段特征,作了《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研究》的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李小建作了题为《村落变化趋势与乡村振兴》的报告,建议乡村规划应重视分析区域的功能特征与潜力差异,以达成乡村振兴的分类实施目标。主旨报告环节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赵亮主持。
  论坛于下午同步举办两场分论坛。其中,分论坛一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地方实践,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赵亮主持,邀请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陶涛,滨州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郭京京,马建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副院长柴宏辉,王有标和山东省华坤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王峰,分享流域人居环境营建的实践经验。分论坛二主题为黄河流域乡村社区高质量发展,由崔东旭主持,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黄一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刘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赵亮作报告,探讨高质量转型下广大乡村地区空间布局优化的规划方法与技术。
  本次泰山科技论坛的举办,是山东建筑大学向学界和社会奉献的又一场高水平盛会,是学校协同社会相关部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山东半岛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山东省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的具体落实和笃行。学校将以此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了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和合作,推动学校专项研究工作在服务黄河重大战略中走在前,不断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论坛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城市空间设计》杂志社提供媒体支持,累计3千余人通过网络平台观看直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