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学生创业有了“创客之家”
2023-01-03 09:05:00
济南大学
  为了帮助母校抗击疫情,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入孵企业负责人文学院徐聪校友为母校筹集到一次性防护口罩一万只、额温枪20把,专门送到学校。
  山东洗之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是济南大学文学院2011级学生徐聪,他和核心团队着眼校园共享智能服务的创业项目在2016年“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是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建设初期的入孵企业。公司专注于校园共享设备整体解决方案,以“做中国高校共享智能综合服务第一品牌”为愿景打造“蔚来校园”品牌,集成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共享经济等科技引擎,打造立体化校园智能场景。品牌目前已经涵盖了智能洗衣、智能洗浴、健康饮水、智能吹风、智能空调、智能货柜等全系列校园智能场景设备,规模山东第一,全国前十,已获得近百项专利资质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被誉为“最具发展力科技型企业”,正在积极筹划上市。
  徐聪的山东洗之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济南大学“创客之家”孵化出的成功案例。
  就在前不久,2022年“山东省创客之家”培育认定工作在经过申报、初审、审查、推荐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后圆满结束,由济南大学科协推荐,“济南大学创业学院”以总排名第一被山东省科协认定为2022年“山东省创客之家”。
  “创客之家”以开放、共享和创新为特点,拥有较强凝聚创客能力,为创客提供全方位、便利化、多要素聚集服务的工作空间、社交空间、网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创客之家”是新时代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创客创新创业平台,是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及优秀创客团队的重要工作抓手。
  走进济南大学创业学院,我们惊诧于“创客之家”的恢弘气势。“创客之家”有独立运营的校内场地,占地50余亩,一期工程投资 2000 万元,包括A座、B座、C座三座主体建筑,使用面积7000余平方米。入驻团队及企业可享受独立办公空间,配套有办公桌椅、空调、暖气、网络通讯等设施,公共区域配备有路演大厅、创业咖啡、多功能共享会议室、创业培训室、创业实践演练室,财税法服务咨询室、创业健身吧、创业读书吧等各项服务保障设施完备,可以提供包括创新创业指导、项目路演、成果转化、财税法律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同时为创业企业员工提供健康、温馨的创业环境。
  “创客之家”导师队伍健全,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之路的“引路人”。济南大学创业学院采用学校与行业深度合作、专职与兼职有机结合、校内校外相互补充的建设模式,制定了《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和《创新创业导师建设方案》,集众智、汇众力、聚众才,协同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双创教育导师队伍。学院现有导师494人,其中专职双创教师109人、校内兼职双创导师195人,政策、产业、投融资、创业实践等领域校外导师190人,建设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3个。团队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人员覆盖各个学科专业以及政产学研金服用各个领域,通过开展创业教育教学与培训、孵化指导与管理、赛事组织与辅导、技术及政策咨询、产业资源链接、投融资对接等,可面向全体在校生和属地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全过程创新创业服务。
  济南大学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开放融合理念,发挥校地共建优势,坚持实践育人导向,充分整合政府、学校、产业等各方资源,全力打造集“产业供给、技术培养、实践育人、成果转化、落地生效”五措并举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创客之家”创业孵化成果突出。创业学院近年来逐步从建设初期的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愈加重视优化项目选拔机制,积极支持与学校学科及人才培养联系密切,与省域经济和济南市十强产业高度关联、有核心技术实力和科技含量,兼具市场潜力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入驻园区进行孵化。学院建有四个专业孵化平台和意构研究所,获批首批山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研究院,合作共建海峡两岸(济南)文创学院和广可文物保护研究院。累计有17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达到150余项。现有在孵企业66家,教师、学生及校友企业占比近6成。2021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超3000万,税收过百万。2022年园区企业与学校开展产学研、社会服务等各类合作27项,经费合计409万元。涌现出诸如创客贴、洗之郎智能科技、华登文化创意、思正信息科技、珑仁科技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自主创业名星企业。
  “创客之家”用成长共赢服务经济民生。创业学院经过几年的建设运营,助力一大批创业者和企业成长发展,学院认真落实“六稳六保”方针,积极发挥基地创业带动就业的功能,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并督促入孵企业积极吸纳校地就业。针对新冠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创业学院主动对接学校就业指导部门,组织多场次入孵企业专场云招聘,发布70余个就业岗位。创业学院成立以来在孵企业累计直接创造就业岗位740个,还通过心理健康全产业链(咨询、服务、生产、销售、外协)、文创设计全产业链(设计、生产、销售、电商、新媒体)、职业教育全产业链(培训、课程研发与录制、营销推广、线下终端教师)、共享出行产业链(研发、维护、校园市场)等间接带动超3000人实现就业。2022年初,孵化企业“君师教育”响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项目,组织线上线下岗前培训班超百期,培训学员超6000人次,培训上岗合格率超98%,有力的促进了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提质扩容行动。
  创业学院院长郝军说:“今后,创业学院将充分利用‘创客之家’平台载体优势,进一步深入链接各类资源,精准指导帮扶,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孵化更多更优创业实体,促进产教融合,为服务校地发展贡献力量。”
  “让大学生创业更加简单一点”,已经成为济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理念。“创客之家”将进一步发挥整合作用和杠杆作用,整合园区企业、校友和社会力量,以少量资金撬动众多资金,不断推动双创教育,加速大学生创业新模式和产教融合新模式落地,汇聚学校人才、资源、信息和智力等创新创业元素,夯实孵化更多更优大学生创业实体的基础,让大学生创业更加简单一点。(通讯员:刘珂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845608 2022-12-16 10:3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08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