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加强对松材线虫病进行防控的建议
2023-01-16 14:29:00
青岛大学
作者: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教育专委会主任、青岛大学科技处处长兼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 李荣贵
  松材线虫病又称为松萎蔫病,是影响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毁灭性病害,该病由外来物种--松材线虫引起,靠松褐天牛等昆虫媒介进行传播。该病具有致病力强,侵染松树种类多,寄主死亡速度快的特点,一棵生长百年的松树一旦染病最快一个月即可枯死。我国于1982年在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首次发现该病,至今已扩散到安徽、浙江、山东、甘肃等十几个省市。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我国已在19省(市、区)的742个县区发现了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超过2500万亩,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巨大。
  我省1990年首先在烟台长岛县发现了松材线虫病,至2022年,山东省已发现8个疫情市,24个疫情县(市、区),区县级疫区从2012年的6个(国家林业局公告, 2012年第2号)增加到2022年的24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 2022年第6号),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阶段。黑松等松属植物种类多,分布广,耐干旱贫瘠,抗海风和盐碱能力强,是我省冬季山林的主要常绿树种,也是海防林建设的首选树种,山东省地处黄河下游,属于暖温带季风性气候,雨热同季,春秋短暂、夏冬较长,气候和植被条件比较适合松材线虫的繁殖和松材线虫病的爆发。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我省一些风景名胜区如青岛崂山、泰安泰山、烟台长岛等景区都有松材线虫病引起的病死松树,且病死树木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严重威胁着我省森林资源,对我区的旅游、外贸等行业也产生不利的影响。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对于松材线虫病的防控迫在眉睫。
  为了有效防控该病,特提出以下建议:
  1、各地组建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专业队伍,广泛开展对我省各林场松材线虫病的普查,掌握该病的分布情况以及传播扩散规律,为进一步有效防控该疾病提供第一手资料。
  2、加强监督检疫。对于已经发现的病树,采取果断措施对其进行彻底有效拔除,清理好现场,并做好树桩覆盖,同时对周围树木开展密切监控或进行药物防控;开展外来苗木及其制品的检疫,做好前期预防工作,避免致病力更强的松材线虫传入我省。
  3、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抗性树种培育。对于松材线虫病疫区加强药物飞防,或因地制宜开展管氏肿腿蜂等生物防治昆虫媒介,以期抑制该病的快速蔓延。同时加强科技攻关,尽快培育对松材线虫病有抗性的树种以取代敏感树种。
  4、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及防控知识,提高全社会参与防控的积极性。
  5、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明确松材线虫病防控涉及的绿化、检疫、治理、加工、运输等各环节的具体方案和奖惩措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