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打造齐鲁名节名俗弘扬传统文化的提案
2023-01-16 14:36:00
青岛大学
作者:民进青岛市委会常委、青岛大学主委、青岛市音协主席、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 王静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节日民俗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载体和土壤,打造特色鲜明的名节民俗城市文化品牌,则是讲好城市故事,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山东作为礼仪之邦,各地都有着丰富的民俗节日和传统文化,因此,本案提出,新时代赋能传统节日,打造齐鲁名节名俗,创新性弘扬传统文化的提案,主要包括:
  一、信息化赋能特色传统节日,打造新时代名节名俗
  山东有着丰富的传统节日和城市节日,但这些节日活动比较固化,缺乏与时俱进的内容和文化内涵,应运用信息化技术,打造更具新时代特色的节日活动,如在青岛糖球会节日中进行糖球动漫短片大赛,国际甜品设计大赛,在中秋节进行“江河湖海升明月”3D激光设计展示大会、在三月三风筝节举办人工智能飞行器设计大赛,以信息化赋能节日活动,打造信息化智能化新型传统节日。
  二、打造中华礼文化节日,从娃娃抓起弘扬传统文化
  做好儒家文化教育大文章,打造以礼为核心的名节名俗,如打造中华成年礼节日文化,设计全民参与的琴棋书画以及礼乐射御数六艺华活动,设杏坛组织世界教育交流大会,吸引中华大小学子在齐鲁圣地成礼励志。同时,开展名节名俗进校园活动,在校园进行传统节日手工艺能培训学习活动, 例如结合节日进行做风筝,扎灯笼,包粽子,做卡花,秀香囊,写对联等传统艺能学习展演活动,让孩子们在中华传统工艺实践中浸润式学习体会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民俗在孩子们心里扎根生长。
  三、打造名节产业,发掘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增长点
  突破全国统一模式的传统节日小吃和纪念品产业模式,创新中华节日文化产业新模式。结合山东纺织产业的传统优势和民族装饰的新兴网络商品集散地优势,在传统节日打造新古装传统服饰大会和设计大赛服装秀,串起各地鲜花节,如肥城桃花节、刘村梨花节、青岛樱花节、大明湖荷花节,打造“齐鲁花季”特色节日旅游线路,并举办“花神”新古装时装秀和传统服饰展销会;串起各地海洋渔民节日,如田横祭海节、蓬莱渔灯节、荣成谷雨节,打造胶东渔文化旅游线路,并举办全国海洋号子大会和海鲜节;在海洋节举办沙滩服饰展示大会和“一带一路”“上合”国家传统服饰国际交流大会。同时,打造与之相适应的古城民谣、古琴雅集、花之舞会、赏月诗会等活动,组织全民参与的传统服饰穿戴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齐鲁名节名俗文化。以齐鲁名节名俗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与之相适应的新传统服饰产品和新材料制造业,打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