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切实解决科研项目经费管理难点堵点问题的建议
2023-01-16 14:48:00
青岛大学
  为赋予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使用上更大的自主权,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但在科研经费使用实际中,我省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没有配套的工作规范,依然存在诸多难点、堵点。如: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对政策理解不深、不透,或者项目管理部门各口径政策解读不一致,还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缺少指导性强的全过程操作规程等问题,限制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相当一部分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不熟悉科研项目经费申报规范或对相关难点、“堵点”把握不准,反复向有关科技部门咨询,或者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一来二去耽误了不少时间,也不利于项目的执行。
  切实解决好科研项目经费管理难点堵点问题,是践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流程再造的具体体现。为此建议:
  一、加快编制我省一整套科研经费从预算编报到结题审计的工作规范。依托我省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政策框架,涵盖项目申报、过程管理、项目验收三个阶段,分别针对项目单位、评审专家、科技管理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范畴,制定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要求,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提供指导性强的全过程操作规程。
  二、编制的工作规范应适用实用、高效便捷。编制的工作规范应既符合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资金性质、支出特点,又能兼顾我省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管理水平的科研项目经费全过程工作规范,把有效规范我省科技计划项目预算申报、预算评审、结题财务绩效评价等工作体现在工作规范里。
  三、进一步简化工作规范流程,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科研氛围。工作规范应有规范详细的填写说明、注意事项,以减少偏差和人为因素;及时听取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意见,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流程再造,提升科研效率;编制的工作规范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使项目单位和科研人员能无障碍获得、使用;加快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信息化、数字化进程,尽可能减少纸质化工作内容;加强项目管理部门各口径政策一致性解读,形成协同合力,避免政策歧义掣肘和政出多门内耗。
  四、加强对工作规范的指导培训、解惑答疑。编制的工作规范在使用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应进行及时的指导培训、解惑答疑、适时修正,以真正达到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释放科研更多活力、更好地“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的目标。(省人大代表 王乙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