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加快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变革的建议
2023-01-16 14:51:00
青岛大学
  2020年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表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而能源供给结构、消费模式、低碳技术、体制机制的变革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能源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受资源禀赋及产业结构影响,我省能源消费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偏高,结构性矛盾突出;我省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相对匮乏,可再生能源推广受到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体制机制多方面约束,适应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能源体系尚未建立;高碳经济增长模式存在发展惯性,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提升引起能源需求增长与碳减排约束矛盾突出,碳排放强度较高的制造业仍然在我省地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提升,我省人均生活能耗与碳排放总量呈现上升趋势,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形成挑战,亟需重构适应低碳能源体系的生产生活模式;从能源供给无碳化、能源转换低碳化、能源消费减碳化角度来看,我省涉及能源生产、转换、消费等多个方面还需要进行低碳能源技术变革,以引领能源体系碳排放效率全方位提升;在碳中和愿景下,我省能源结构变化、低碳技术革新对能源体制变革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亟待建立并完善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能源供给、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能源需求侧管理等新发展趋势的能源体制。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为此建议:
  一、加快构建能源品种多元化、来源多元化的供给体系。合理开发利用本地新能源、积极调入外部能源,构建多元化的能源供给体系,从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向煤炭占比下降,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核能等多种能源占比提升的多元化能源结构。
  二、进一步增强电力系统适应多元化能源供给的能力。加快推广应用电力需求侧管理、虚拟电厂技术,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双向发力,保障电力系统和能源供给安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三、加快改造建筑、交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能源消费模式,构建清洁化能源消费方式。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在建筑施工、运营、使用阶段全面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分阶段、分批次逐步实现老旧建筑的节能节水绿色改造;建立区域协同、具有连续性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监管政策、激励政策,引导多部门资本进入绿色建筑领域。推进我省一体化交通布局,打造具有立体层次、内外联通的轨道、公路、水运、民航交通体系,提升区域交通运输效率;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完善县级市(区)城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淘汰石油化学工业、金属冶炼和延压等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推进制造业产业升级。
  四、建立健全低碳能源技术研发集成、应用推广、合作共享机制。加快研究并推广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技术(CCUS)等减碳、脱碳技术,加快对包括光伏、风电、核电等新能源技术、洁净煤和煤层气技术等的研发应用推广,建立健全我省地市区域内与区域间低碳技术共享机制,通过吸引外资、技术转移与共享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具有CCUS设备改造经验的企业合作。
  五、加快建立并完善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能源供给、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能源需求侧管理等新发展趋势的能源新常态体制。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为我省能源体制改革的优先原则,加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天然气管网和价格机制改革、煤炭储备与质量管控机制、绿证交易与可再生能源消纳机制等方面改革,进一步理顺能源价格,促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分地区、分行业逐步实现碳达峰、碳减排目标。(省人大代表 王乙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