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返家乡,实践助发展——临沂大学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2023-02-01 17:49:00
临沂大学
  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力量。寒假里,临沂大学团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组织青年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网络“云支教”,引领广大学生通过实践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参与政务实践
  返乡大学生通过“青鸟计划”平台,报名参加家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招聘的实践岗位,担任具体工作。外国语学院学生樊聪聪已是第三次参与“青鸟计划”实习,这次她成为滨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访问员。她通过电脑系统随机电话访问被调查者,记录被调查者的意见,倾听社情民意,及时上报给县委政府,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法学院学生程雪成为德州市德城区司法局一名实习生,负责协助人民调解、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参与对犯罪嫌疑人的调查评估并出具意见书,整理社区矫正人员案卷。她说,实习让她深刻意识到基层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推进的艰难性,希望日后学有所成,为家乡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前往家乡企业,开展企业实习实训实践
  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让大学生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方向。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赵子璠在家乡的德州市平原县城区供电中心实习,负责整理电子档案、数据补测、闭环管理、终端查验等,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深刻明白作为“电力人”的责任。“看到城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严谨踏实的工作,无形中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正确的定位,增强了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与毅力。”
  开展社区服务、公益服务,参与志愿活动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成为一名志愿者,成为临大青年学子的假期选择。沂水校区学生张笑妍作为共青团济南市长清区委志愿者,参与了“情暖新春,共护未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活动,去受希望小屋资助的儿童家里送年货。她说,活动当天恰逢下雪,一种雪中送炭的责任与温暖,让这个寒假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房世婕在家乡镇政府当起了志愿者,为退伍军人发放优待证,参与暖冬行动羽绒服和退伍军人春联的发放工作。她说,能为保家卫国的军人做一份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很激动,通过实习深刻体会到了广大基层工作者的辛劳不易,对他们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精神深表敬佩。
  参与乡村实践,热血青春共助乡村振兴
  在很多青年看来,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跑好乡村振兴的接力赛,青年人责无旁贷。寒假里,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张语芯选择到临邑县临南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实习,负责对扶贫工作进行统计和管理,监督扶贫款发放;与指导老师和同事一起落实扶贫政策,将相关政策传达到各村。她谈到:我的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很有意义,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了解社会,提升技能,建设家乡。美术学院学生李雅梅在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办公室实习,主要是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宣传火灾防范及全民反诈等相关知识。她说,这段实习让她觉得假期更有意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和满足。
  讲好家乡故事,做好家乡文化宣传实践
  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医学院学生齐敏在济宁市梁山县文化馆实习,通过制作短视频和推送文章宣传梁山县文化馆和梁山文化,并参加了文化馆承办的“迎新春,送万福”文化惠民活动,去黄河大集上送春联、品民俗,服务群众文化生活。外国语学院学生巩馥铭在淄博市桓台县档案馆实习,进行纸质档案的整理上架、目录核对以及文件的电子归档。他说,细致繁琐的档案整理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我却感受到了那一沓沓泛黄的档案带给我的厚重历史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家乡的发展与建设史,同时也感受到了档案整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档案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责任使命。
  相聚云端,开展“云支教”社会实践
  特殊时期,别样实践。假期间,文学院开展“一起云支教, 阅读向未来”系列实践活动,大学生和小朋友以知识为纽带,相聚云端。学生们借助线上教学工具的便利,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学习拓展,打造更创新、更多彩、更有趣的高质量课堂。文学院学生王雅平说,通过“一起云支教”活动,我感受到了千里之外小朋友的热情和认真。数学与统计学院同新社组织社团成员开展寒假云支教活动。同新社成员林小瑶表示,云支教是一场双向的邂逅,大学生志愿者是星星,星光即使微弱,也会为小朋友们照亮前进的求知路。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张译方说:很幸运能够参加云支教活动,它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经验得到了积累、寒假生活更丰富多彩。同时,深切体会到了老师备课的辛苦,更明白了当老师的不易。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长才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临沂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借助“青鸟计划”平台,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