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参与天然降脂护肝药物药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3-02-28 18:07:00
鲁东大学
  近日,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纪洪芳教授团队,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单位,在天然降脂护肝药物药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icrobially produced vitamin B12 contributes to the lipid-lowering effect of silymarin”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鲁东大学为署名单位,纪洪芳教授为通讯作者。
  水飞蓟素是从菊科植物水飞蓟的果实中提取得到的天然活性物质,是常见的肝病辅助用药,具有降脂护肝等功效。但是水飞蓟素生物利用度极低,该药在体内作用机制需合理阐释。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调节是水飞蓟素发挥作用的主要机制之一,水飞蓟素处理后,肠道菌群发生了显著变化,水飞蓟素的降脂护肝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肠道菌合成的微生物素B12,随后的转录组分析发现,水飞蓟素与B12的直接干预效果类似,可以在降低肝脏脂肪合成的同时增强脂肪酸的氧化;发现单碳代谢和脂肪酸降解通路上调,对于该类药物的作用机制阐释具有重要意义。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自然》系列期刊中的综合类子刊,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17.694。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6079-x
通讯员:陈福宗、都荣胜  审核:闫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3523482 2022-09-15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