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展示“她”魅力 尽显“她”力量——青岛理工大学带你看工科院校的“她”
2023-03-08 14:58:00
青岛理工大学
  工科院校的“她”是什么样的?是戴着黑框眼镜,沉溺于参数和制图?还是穿着工装,穿梭于砂石和工地?这些都是“她”,但“她”绝不止于此,青岛理工大学的她,能担风雨更能载温情,跟得上时代的步伐,纳得了传统的精髓,她是充满力量的引路人,是光芒万丈的继承者,更是备受关怀的奋进者。近日,青岛理工大学举办系列活动,展示“她”魅力,尽显“她”力量。
  她,从纷繁复杂的电路原理中走出来,用丰富的“她”故事,助力年轻的“她”成长,共话女性师生成长故事。她是获评教育部首批“教育世家”、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巾帼创新能手的张冬梅教授,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座谈上,她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和职场经验,讲述对育人与自育、为师与为学的感悟,娓娓话语如春风般温和亲切而又满含智慧,诠释了不同年代女性对“教师”这份崇高职业的赤诚情怀。她以自己和女儿的成长经历为例,鼓励青年女大学生敢于追梦、勇于追梦,保持热情、勤于耕耘,追寻人生智慧,做潇洒的“她”。
  她,从满屏的数据和密密麻麻的计算式中走出来,写书法、吟诗词、着汉服、做折扇、学插花,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女性之美,商学院师生将“琴棋书画、诗酒茶花”的文化自信作为礼物送给自己。她们的书法,字体娟秀者展现女性之秀美,字体刚劲者巾帼不让须眉,用传统书法展现着现代女性的力与美,用优美的汉字表达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她们出口成章,在古诗词的海洋里寻找知音,用自己对诗词的理解传承诗词文化;学校“汉服社”社员们身着不同朝代的汉服进行礼仪表演,讲解人员则仔细介绍传统服饰细节及其内蕴的“仁爱”“中正”“和合”等价值观,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观看;活动还特别设计了团扇制作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手工劳动相结合,同学们在亲自动手制作团扇的过程中,既感受了劳动之美,也更深刻了解了传统文化的历史及内涵。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创意插花活动,借用花木抒发意志, 以花枝展情韵, 表现花品花格,把握中国传统花文化的内涵。
  她,被重视,被关怀,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开展系列活动,致力于打造每一位闪闪发光的“她”。 学院组织了“送毕业女学生到岗位”活动,分析企业招聘条件,精准匹配学生就业需求,助力女生顺利就业;组织“追光之旅—— 早选择,优就业”指导讲座,邀请企业HR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女大学生认识分析自我、设计满分简历,优化毕业生求职的第一块“敲门砖”;邀请知名律师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普法宣传讲座活动,引导更多的女大学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切实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学校妇委会主任金建英表示,广大女同胞们用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不断实现自身发展,赢得出彩人生。校妇委会将继续以教育、引导、服务、关爱、维护女同胞为己任,积极当好“娘家人”,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为广大女同胞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增强同胞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