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3-04-19 15:09:00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联合长清区人武部开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多校区同联动、多部门共协同,突出国家安全全员、全环境育人
  “献身为有初心在,恪守忠诚卫国安”“国家安全系你我,山河无恙华夏安”,长清校区每栋宿舍楼、教学楼醒目地张贴国家安全教育海报,每条主干道悬挂教育条幅、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新时代 新国安”风筝DIY活动在历城校区广受欢迎,同学们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自行设计制作放飞风筝。《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陷阱》《夜莺之影子捕手》《夜莺之较量无声》等微电影在彩石校区、历城校区循环播放,长清校区“传承先烈遗志,护国有我”主题话剧展演获得一致好评,菏泽校区红色书吧“国家安全记心间,学法用法向未来”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分享学习会开展的如火如荼。可听可看、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将国家安全与学生活动结合起来,润物细无声般浸润,帮助学生树立大安全格局。
  “通过和同伴们一起亲手制作风筝,从“4·15”主题元素的提取到风筝的绘制,从安装支撑杆到放飞风筝,许多细节都离不开团队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看着一只只风筝在天空飞舞,仿佛看到了一张张守护祖国的脸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外国语学院翻译AI22-1班李慧说到。
  缅怀革命先烈、崇尚时代英雄,突出国家安全青年学子使命担当
  升旗仪式、主题演讲、诗词朗诵、师生合唱,一堂主题鲜明的“国旗下的思政课”让参加升旗仪式现场1000余名师生接受洗礼。一人一包、一队一旗、半百公里、不同地点、一个目的,菏泽校区与长清校区共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捍卫国家安全”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大学生教官示范团成员、退役大学生及各学部(学院)学生代表分别徒步到菏泽市新烈士陵园及长清区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通过瞻仰烈士纪念墙、祭扫烈士碑、献花、清扫墓园等方式缅怀时代先烈。
  “怀着对英雄无比的崇敬与尊重,我们来到了菏泽市新烈士陵园。刚踏入烈士陵园,我便看到了赫然矗立的纪念碑和刻满先烈名字的大门,心中的崇敬之意油然而生,站在高大的纪念碑下,我们默哀后献花,向烈士致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心中那份深深的哀痛与无限的敬意。而我们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理应在革命先辈精神的引导下踔厉奋发奔向美好未来。”菏泽校区行管22-1张佳琳说。
  “恰逢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很荣幸参加了此次“国旗下的思政课”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基辅学院 生技(基辅)21-1王一说。
  通识结合专题、规定融合自选,突出国家安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 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学校(科学院)统一组织学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等线上学习资料,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及优势,学校(科学院)组织开展围绕生态安全,网络、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相关主题教育及科普活动。
  “目标在3点钟方向,注意隐蔽,交替掩护搜索前进”,长清校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攻防对抗(真人CS)比赛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比赛以户外林地为战场,红蓝双方以解救人质、歼灭对方人员、摧毁控制中心为主要任务交替开展攻防对抗。
  餐厅门口一副巨大的飞行棋盘引起就餐同学们的注意,一场关于生态安全知识问答活动正在开展。同学们摇动骰子获得点数后前往对应的棋盘位置进行科普问答,新颖的活动形式,使得现场参与人员排起了长队。
  “在‘参谋长’的指挥和队长的带领下,与队友们一起勘察地形、分析对手实力、制定作战计划、协同配合作战。在活动中我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主动把爱国之心转变成报国之行,增强对于国家安全的认知和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与稳定。”计算学部物联网22-1韩瑞清说。
  “非常感谢学校武装部的老师们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国防教育平台,通过扔骰子回答生态安全问题,打破了原来传统的学习模式,让我们更快乐的接受生态安全知识,丰富课业生活。从而自觉的激发爱国热情,护卫生态安全。”环境学部环工类22-3 张世杰说。
  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是校(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推进校(院)国家安全教育,增强校(院)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