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做好书声琅琅里的思政文章
2023-04-23 16:06:00
青岛理工大学
  “青年不是某个年龄段,而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青春,是理想,是奋斗,是磨砺,更是成长。是不是青年,不能光看岁数,更要看走过的路,做过的事。”4月21日晚,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计算211班任金涛在论剑读书会社团第9期活动中,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受。
  青岛理工大学论剑读书会已成立20年,目前由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管理,始终坚持爱读书、读好书,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校园。“结合身边关注热点开展思想引领、结合红色经典筑牢理想信念、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心灵,用阅读点亮人生、推动成长,让书香融入校园、赋能思政。”论剑读书会特聘导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论剑读书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人生奋斗等主题开展读书活动9次,线上线下活动参与学生2000余人,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结合身边关注热点开展思想引领
  论剑读书会借助热门的事件、话题、电影、影视作品等,让同学们能够现实直观的感受和思考,通过老师思想引领和现场讨论起到良好的育人效果。第5期读书会上,辅导员宋玉文老师结合热播电视剧《人生之路》分享的《人生》,让学生田皓仁印象特别深刻。“深入思考,作品中人物的选择是价值观和人生的外在体现。平凡的我们要善良且上进,遇到人生困境要勇敢面对。”本学期论剑读书会借助清明节、感动中国等热门事件组织分享交流活动。通过热门事件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并进行积极的思想引领,达到良好了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用红色经典资源筑牢理想信念
  “每次的读书会我都参加,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一个的革命故事,常常让我热泪盈眶。”在计算214班高文锐眼中,论剑读书会的底色是红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龙强在读书沙龙上向大家推荐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邓小平时代》等10本书籍;本科生三支部支部书记冯雪在学习会上与同学们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教师刘亚鹏把读书会开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带领大家感受“行走的书香”,沉浸式了解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一场场读书会、分享会,成为筑牢理想信念的“微思政课”。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让我感受到中国底蕴与中国力量。”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工192班何柳燕经常参加传统文化的读书分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倚江南之美景,抒流离之愁绪,发怀古之幽思,写人生之感喟”,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胡鹏老师分享《唐诗里的江南》,讲述衣冠南渡的历史与江南诗词之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潘玲副教授走进论剑读书会解读国学经典《红楼梦》;《青岛日报》副刊编辑薛原老师与同学们分享20世纪30年代在青岛生活过的作家和文人。用传统诗词、古典名著滋养学生精神世界,浸润学生心灵,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提高学生文化内涵。 
  近年来,论剑读书会通过读书分享、一站式读书吧、小型图书馆、《星火》杂志征文等形式进行阅读推广,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读书分享平台,营造书香理工的良好读书氛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拓宽阅读视野,提升人文情怀,激发对人生和社会的关注和思考,让大学的思政教育真正鲜活起来。未来,读书会将继续秉承“书香理工,赋能思政”的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思政”类活动,做好书声琅琅里的思政文章。(撰稿:宋玉文;审核:曲良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