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开展“情暖社区,与心同行”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
2023-05-17 15:30:00
青岛理工大学
  “孩子是朝阳红,老人是夕阳红,朝阳红和夕阳红中间,应该有我们青春红的色彩和担当。”朱凯穿着商学院“红心理”志愿服务队马甲,自豪地说道。
  5月17日,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来到了青岛市黄岛区辛安街道黄河中路社区。在社区中,志愿者们来到了社区“光荣之家”薛爷爷家里。89岁高龄的薛爷爷神采奕奕地讲述着自己年轻时勤勤恳恳投身祖国建设,退休后点点滴滴服务群众的故事。同学们听后深受感动,纷纷和薛爷爷说起了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薛爷爷也耐心地给出建议,鼓励同学们在广阔天地勇敢追逐梦想。
  “本次志愿服务成行之前,我们做了调研,发现在居民社区,独居老人往往缺乏关爱,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则面临入学适应和性格培养的问题,这“一老一小”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两个重点人群,我们希望通过大学生服务社区,为老人和孩子送去关爱和帮助。”本次活动的带队辅导员老师杨洪敏说道。
  “一手握拳,一手五指散开,对,就是这样……”老人们跟随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心桥协会的志愿者王慧灿和王金涛的指导和示范下,沉浸在了简单易学的“蝴蝶拍”中,脸上也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这是心桥协会组织的大学生社区社会实践关爱老人活动,志愿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为老人们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操普及,引导老人通过心理健康操加强日常保健的同时,正确对待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情趣。
  “关爱老人我们一直在行动,3月份我们去山东省军区青岛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开展学雷锋活动,和苗奶奶一起唱《党旗飘扬的方向》,现在我们来社区,帮助老人做家务、做游戏,我们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社区既是我们大学生增长才干的实践地,是社会共同发力的暖心场。”营销202班团支书索晨曦深有感触。
  “现在我们要发微笑小红花啦,让我看看谁笑的最好看?”在商学院心理朋辈志愿者林可心身边,幼儿园小朋友争先恐后的露出笑脸,快乐的氛围充盈着整间教室。和林可心一起来到幼儿园的,是国商211班团支部的学生们,他们一起为幼儿园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传递微笑》心理健康教育课。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感受微笑的力量,引导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传递微笑。最后,国商211班林可心为每位小朋友发放了“微笑小红花”,希望大家能在微笑中汲取力量,像一朵小红花一样热烈而健康地成长,长大后可以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像花一样尽情绽放。
  商学院深挖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元素,落实团省委、省教育厅“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工作,积极对接社区需求,依托学院优势校园文化品牌,组织学院学生以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为单位投身社区治理,引导校地双向赋能,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稿:杨洪敏 李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