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2023-12-22 14:21:00
山东财经大学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培德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联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要素市场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项目成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立项,国拨经费达1520万元。这是山东财经大学首次以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本项目按照“数据要素基础框架构建→数据交易核心技术突破→数据交易平台搭建与应用示范”的研究思路,着力解决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项目成果将应用在金融、医疗、物流、民生四个典型领域开展规模化数据交易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范式与标准。项目团队由区块链、数据要素、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9家优势单位组成,是一支产学研用联合队伍,依托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可信软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国家、省级科研平台。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基于并行化与递归零知识证明的数据交易核验及监管治理技术研究”课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目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整合而成,重点解决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国家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用于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