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菏泽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
2024-01-04 08:38:00
菏泽学院
  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让我们共同回望这一年菏泽学院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历程,重温成功时刻的自豪和喜悦,不忘攻坚克难时的团结和坚韧,无数动人的瞬间和场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学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4月份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进实施“四大战略”“十大工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多次报道。
  二、举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学校和地方深度融合
  5月27日,学习时报社、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中共菏泽市委主办,学校与菏泽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菏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学习时报社社长许宝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白皓,菏泽市委书记张伦,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建昌出席会议并致辞。各位专家学者以“菏泽在山东位居中游后如何进一步发展”为中心议题,深入研讨实现菏泽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助力菏泽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三、《C语言程序设计》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谱写应用型高校建设新篇章
  5月30日,学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黄复贤教授主持的《C语言程序设计》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实现了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地理信息科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2个专业获批招生,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填补了山东省该专业领域的空白。汉语言文学、化学、物理学3个师范类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校企合作共建文旅演艺、银座幼教、大数据3个产业学院。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19项,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项,入选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库1项。与巨野县等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派197名高水平教师到企业挂职科技副总。
  四、学校教师在央视《中国书法大会》展示书法风采,学科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喜获佳绩
  6月,学校教师杨刚亮应邀做客央视一台《中国书法大会》并展示书法风采。10月,学校教师方申奥书法作品获得“云冈杯”第二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特等奖。学校重视学科平台建设,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2个、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计划”团队2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科普专家工作室1个,获批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4个。增加经费投入,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硕士点建设等方面设立专项业务费3424万元。350个实验场所均面向校内实现开放。联合培养研究生数量增加至41人,硕士生导师88人次。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创意大赛发明创造类三等奖1项、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五、获批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层次人才数量创历史新高
  7月,学校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牡丹学院)赵贵红教授负责的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创新教师团队成功获批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推进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和人才引育工程,年度柔性引进特聘专家3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青年博士等80人,全校博士达到361人;发放人才补贴430余万元,申领“牡丹”惠才卡89人;新增“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00个,认定“双师型”教师92人。
  六、应邀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演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8月—9月学校师生应邀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演出,出色的表演令人瞩目。9支团队入选2023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省级重点团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打造心理健康“1254”朋辈互助服务模式,被评选为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特色活动;心理情景剧《跨过去,前面就是光》荣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百佳剧目;学校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并获武术套路项目铜牌。2023年,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2000余项,荣获高水平学科竞赛决赛奖励207项(全国性学科竞赛决赛奖励189项),较上年增幅269%。
  七、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签署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签署学(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协议书,学校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联合招生已两届,学生报到率达96%。与日本广岛大学等7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总数达67个。拓展与白俄罗斯高水平国立大学的交流合作空间,达成无中介师生游学和学历合作培养项目2个,为学校师生打开了赴白俄罗斯留学通道。与悉尼国际管理学院签署校际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达成设立海外实习实训基地意向,拓展科研合作渠道。新聘海智专家3人,专家总数达到40人。建成语言文化中心4个,举办“国际视野讲堂”。齐鲁行海智专家到学校调研考察。
  八、获评省级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党建工作再创佳绩
  8月9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学校药学院党委获评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历史系党支部和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获评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截至目前,学校拥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5个,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面提升。
  九、牵头起草全国首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地方性法规,以法治建设赋能地方发展
  学校政法学院牵头起草《菏泽市儿童友好城市促进条例》《菏泽市儿童友好乡村建设导则》,分别于2023年3月、6月发布实施,作为全国首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地方性法规、全省首个儿童友好村居建设指导标准,产生重大影响。6月2日下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第二届儿童友好季暨《菏泽市儿童友好村居建设导则》宣传新闻发布会,学校在会上介绍了导则的制定过程、主要内容与特色。
  十、学校新建学生公寓楼投入使用,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学校新建4栋学生公寓楼交付使用,新增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4200余名学生喜迁新居;加强古籍文献保护与利用,获批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单位。新增数据库19种、纸质图书1.4万册,全年订阅纸质期刊284种,建成智慧图书馆。建设百花园、银杏林、木瓜园等景观园林,完成校园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开设教职工餐厅,完成校园排水、雨污分流、暖气主管网更新改造与换热站迁建、文明东路翻新改造等重点工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2023年山东省绿色学校”,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2814410 2023-11-15 15:29
SRC-1032814410 2023-07-09 11:10
SRC-1032814410 2023-06-09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