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建设创新案例
2024-03-06 09:13:00
鲁东大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推动党的民族工作和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始终立足国家战略,着眼社会服务,全面集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优势和文化潜能,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教育实践中创新性发展、在社会服务中创造性转化,谱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体育篇章”。
  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教育实践中创新性发展
  优化课程建设,立体化课程全方位育人
  教学实践双轨育人。通过课程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探索,形成了融合“基础知识传授—教学方法应用—套路创编—表演设计—实践能力提升”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校内展演活动,辅助实践能力提升,育人成果丰硕。近几年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在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中多次斩获武术项目重要奖项,教学能力与实践技能双轨提升,相关教学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绩。
  校内校外协同育人。通过教育实习与顶岗置换,与烟台市中小学校保持长效协同合作关系,共同参与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通过武术段位制进校园、健身气功进校园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提升文化传播使命感与自豪感。通过社会调研、竞技比赛、段位考评、社会服务等形式,多渠道推动学生参与裁判执法、段位考评、教学训练、政策宣讲、文化传播、论坛推广等活动,在学以致用中强化文化认同感,提升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
  国内国际合作育人。鲁东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帕萨诺普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已经形成以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为主体,各类体育专业共同参与的国内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学生远赴法国、美国、意大利、印尼等国家开展民族文化教育交流,武术、舞龙、舞狮、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教学活动更加丰富多彩。通过鲁东大学毕业生赴意攻读研究生、意方学生来我校学习、意方教师来我校授课、双方教师学术互访交流等形式,学院国际化办学内容更加丰富。合作办学模式日趋完备,为体育相关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提供了多元的优质资源,创建了宏大的国际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有组织课程全要素联动
  构建“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坚持以基础性和工具性知识为根本,以学生的教学设计、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为基准,全方位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创造性,有效支撑了课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取得金、银、铜等奖牌100余枚。
  挖掘本地武术项目,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烟台是螳螂拳的发源地,螳螂拳又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学院充分挖掘濒危的、根植民间不同流派的、具有代表性的拳种进行教学,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既传承了优秀民族文化又突出了本专业教学特色。
  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理论服务教学实践。教师坚持科教融合育人,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民俗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学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传统体育养生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实践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
  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使马克思主义获得丰富的文化滋养。这一结合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
  学院扎实推进“第二个结合”,以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文化载体,推动体育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与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确立了“学—研—宣—教—践—服”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院“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平台优势,从“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结合”和“国内体育与国际体育的结合”两个方面入手,将健身气功、太极推手、舞龙舞狮等体育项目从运动赛场带进了社区、乡村——实践团队“助力乡村”走进东营盐窝镇乡村进行健身指导;从校园场馆带到了国外课堂——龙狮团队赴法国进行文化交流。以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载体,推进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和制度的创新,助推“第二个结合”落地生根。
  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在社会服务中创造性转化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学院聚焦体育强国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积极投身学校文化创新传播学科群建设,深度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集全院之力全方位融入和服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服务社会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持续提升。
  送健康惠民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送健康惠民生”“体育携手黄河”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推广等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奔赴烟台、东营、济南及沿黄数十个社区及学校,扎实开展健身气功教学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让社区居民、学生等沉浸式体验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开展常态化推广活动,建立“未病先防干预”“既病防变体医融合”“病后防复气功辅助”三大体系,并贴合老中青各类人群特点,量身定制独特“运动处方”,惠及烟台、威海等30余个社区近百万居民。
  坚持助残帮弱,关心关爱社会特殊群体。组建“阳光助残”等特殊群体帮扶社会实践团队,在烟台市儿童医院、福利院、残疾人之家等地开展了系列助残实践活动,帮其调整身心,笑对生活。对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重点健身指导帮扶,帮助其走出阴霾,重拾信心。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讯员:邱建国 杨伟伟 陈福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