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圣泉书院举办“述往追来”特色读书会
2024-03-28 11:41:00
山东财经大学
  近日,随着山财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圣泉书院实验实践基地的正式投入使用,以思辨式读书为新模式的“述往追来”特色读书会也正式与同学们见面。读书会以“述伟人职业成长之足迹,追专业前沿推进之轨迹”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师生关注。
  读书会分哲学思辨和专业思维两个版块,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冯婧、工程管理系主任刘豆豆引导下,同学们共赏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和丁烈云院士的《数字建造导论》。在哲学思辨版块,冯婧引导同学们围绕“青年人选择职业时应该考虑什么”“什么是有尊严的职业”展开激烈讨论;在专业思维版块,同学们跟随刘豆豆的引导,畅想了丁烈云所描写的工程数字化、工程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数字建造技术给人类未来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老师,我原来以为做工程就是下工地,参加了读书会才体会到原来它也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这种开拓思维的活动以后我一定多参加。”“我现在知道为什么学院这么重视建设大数据专业了,因为它不仅是一门技术,还是一个管理和统筹的思维模式。”这是读书会后,同学们的感想。
  特色读书活动是圣泉书院活动育人新模式的一个探索,该模式以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为引导、以学生干部为主导,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思维培养深度融合”双融合为思路,探索以读书会的小切口打通三全育人新生态的实践路径。读书会以“边读边思辨”“思政开路、专业育人”为特色,分为活动现场环节和活动后延伸环节。其中,活动现场环节又包括教师领读、主题辩论、优秀学长经验分享、生涯规划动态监控等环节,小体积内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维培养、职业生涯规划等多维功能于一体,是圣泉书院为未来新质生产力培养“有家国理想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的有益探索。
  该系列活动由山东财经大学“多触角两栖式”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山东财经大学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承办,每场活动都由工作室和党支部及专业课老师事前精心策划,并选配精干老师现场引导,认真实施。(通讯员:冯婧 赵雨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