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芳”、潜心“上书房”,济南市教育局引导家庭生活健康有品质
2020-04-21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生活即教育。每一个学生都从家庭中来,家庭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自我功能。为做实生活德育,引导家庭生活向着更健康、更有品质的方向前进,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济南市教育局将在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中开展生活德育家庭实践行动。

  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包括建起“养机场”、力行“众厨芳”、潜心“上书房”三大主要内容:

  建起“养机场”针对眼下许多家庭和个人刷手机、离不开手机的过度依赖现象。倡导全家人共同设计制作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并商定每天同一时段全部将手机放进“养机场”,手机存放期间,家人可共处、可独处,做一些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起始阶段时长至少1小时。每个家庭可根据实施情况,共同约定延长手机存放时间。

  力行“众厨芳”主要着眼点在于健康的家庭,需要有一些全家人在一起做的事情。厨房有味道,是幸福家庭的样貌之一。建议全家人每周一起精心准备1次正餐;保持创造,试着学做一道新菜;可根据家庭实际,共同约定、适当增加全家人一起做饭次数。每个家庭成员变换分工,在不断地尝试和创造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以食为媒,进行食育,了解食物的来源,全家人一起做饭,一起用餐,养成健康的饮食方式,增进家人间的沟通理解,培养良好的家庭关系。

  潜心“上书房”旨在改变目前许多家庭的通病——不阅读。建议全家人一起,每周固定两个时间段,每次至少1小时,静心阅读,既可以读每个人自己喜欢的书,也可亲子共读。改进阅读方法,对特别有价值的书,可做批注和写读书笔记。可根据家庭实际,共同约定、适当增加共同阅读的次数和时长。以此来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攻克培养阅读习惯的难关,从而爱上阅读。

  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是市教育局通过学生,让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的一项引领家庭生活有所改变的行动。但改变生活中一些惯性日常,又是极不容易的。为更好地见到实效,市教育局提出了做好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的六个行动信条,方案指出,生活德育主张“在生活中、为了生活和高于生活”,不要说教,重在行动,通过家庭成员行动后的体验,获得生活上的更大变化。家庭是一个系统,要在家庭中发生一些好行为,需要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做出努力。每个人的变化,都会对他人产生扰动,最终让整个家庭发生持续变化。倡导每个家庭围绕“三个行动”的目标,建立起合作的关系。学生是我们教育培养的对象,更是后喻文化时代的新生活开创者。因此要求在生活德育的实践中,学生要更自觉自动。同时家长更要承担责任,成为力行者和推动者。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最好先成为这样的人,这是好教育的基本信条。

  据了解,生活德育“家庭三个践行”为长期实施项目。为便于推进指导和研讨分享,初始阶段实施时间为2020年4月至2021年5月。期间不搞强迫性要求,不增加家长负担,力争通过深入研究和入心入脑的鼓励引导,在家长深刻认同的基础上,坚持一点点改变,让行动起来的受益家庭以改变的细节和故事,引领更多地家庭去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9: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4 14: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0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