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育并举 风景独好——章丘区教体局两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育人
2020-04-23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汹汹肆虐的疫情,孩子居家父母犯愁,如何促进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更成为当务之急!济南市章丘区教体局从实际出发,着眼疫情防控背景,结合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工程,扎实促进学生的的全面健康成长,打造了一道疫情大背景下靓丽的育人风景线。

聚焦爱国主义育德

  结合抗疫期间的英雄人物事迹和平凡人不凡事,在开学第一课和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反复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革命英雄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在现实面前切实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章丘四中结合当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宣传英模人物,就当前新闻热点,相互对比,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国家优越感,以此达到坚定社会主义思想和道路的教育目的。

聚焦学习报国育智

  围绕先模人物的英雄事迹和抗疫榜样的奉献精神,强化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引领孩子为祖国、为人民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章丘五中组织网上学习钟南山、陈薇等英模人物抗疫期间事迹材料,了解他们的求学工作奋斗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坚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努力奋斗的个人理念。

聚焦体育强国育体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号召,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指示精神,依托钉钉课堂,组织优秀体育教师编排居家体育健身操,录制体育健康课,让孩子居家不停锻炼,离校不离健康。章丘中学积极进行体育健康教育,提倡学生做好:均衡营养充分且均衡的营养摄入,增强免疫系统;按照学校要求,按时上好网上体育课,合理运动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功能;按时作息,保证优质睡眠优质和充分的睡眠,有效对抗病毒;积极进行网上心理教育,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自身综合健康水平。

聚焦实践活动育美

  结合当前疫情和全体居家学习背景,通过强化家校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实践美育活动,让孩子们在特殊情况下提升美育素养,加强美育锻炼,塑造美育性格。章丘一中举行“案头山水”一月一主题读书系列活动,依托世界读书日,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开启全校共读经典美文的活动,推进学校美育教育,提升学生美育水平。

聚焦生活能力育劳

  居家离不开家务,倡导所有学校通过班级课堂钉钉群,为孩子布置劳动任务,增加劳动体验,强化劳动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未来人生奠基。章丘七中为学生布置适量家庭劳动任务,给出合理的指导建议,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劳动项目,为家长分担任务,全面提升自身生活能力,为以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疫情,给学校的教育提出了挑战,同时带来了机遇。章丘教体局结合现实情况提出的五育并举工程,激发了各学校锐意进取、突破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提高了全面育人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章丘五中学生家长王玲感慨的说:一个假期,不仅让孩子爱上了古琴,培养了高雅的爱好,更为静心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两者成了孩子每天生活学习的主旋律,这是抗疫背景下学校老师给孩子最好的馈赠。(通讯员/李保芝 赵玉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6 19: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7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