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在秋天里的课堂 济南中学“秋天的课堂”主题研学活动纪实
2020-10-26 17:4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2日,济南中学唐冶校区组织开展“秋天的课堂”主题研学活动,通过对唐冶公园各类建筑景观、人物雕像、诗词画作、花草树木、地质地貌等知识的讲解,让学生亲近自然,开阔眼界,拓展思维,触类而长。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此时风光正好,济中学子们个个精神抖擞,认真聆听研学注意事项。
  在研学路上,学生们意气风发,秩序井然,展现了济中阳光学子的良好素质。校长董亚全程陪伴学生前往目的地,老师们一路相伴,为学生保驾护航。
  在唐冶公园门口,济中学子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感情真挚,当胸中有誓深于海,又怎肯使神州竟陆沉?少年志则国志,这些孩子们正如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身上有无穷的希望,无尽的光芒,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少年中国说》的朗诵,更是展现出了属于他们的气魄。
  唐冶公园里,学生们充当小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辛弃疾、尉迟敬德、鲍叔牙、闵子骞和仲军的故事,海佑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就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曾经涌现出那么多能文能武、有情有义的英雄豪杰,他们的故事感召着每一位学子,他们的精神,必将在年轻一代身上开花结果。
  唐冶公园植物资源丰富。老师们为学生介绍了沿途的各种植被,包括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等。其中,皂荚树的出现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如何分辨松树和柏树?如何分辨迎春与连翘?这些取自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观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亲近大自然,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和感受能力。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在地理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一起分析学习了秋天的气候特征及节气等知识,让学生在赏秋景的同时,更能知秋事。
  最后,陈蕾老师结合眼前的景色,向学生讲述了《鹊华秋色图》这副千古名画的创作背景、主题、构图艺术、用笔特点及配色艺术,引导学生用艺术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努力发掘身边的美景。
  霞景焕余照,露气澄晚清。为了保证本次研学活动顺利进行,学校领导提前筹备,反复测试路线、紧抓疫情防控与特异体质排查工作、确定学生必带物品清单,并联动语文、地理、生物三个学科的老师,共同打造丰富多彩的知识讲解活动。 既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又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精神,是一场“知行合一”的旅行,是生活这本教科书最美的给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之路何其漫漫,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济中人,将在这条路上继续昂首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09: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15: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7: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4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