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72项“负面清单”规范中小学办学
2020-12-17 16:14:00
中国教育报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将学校违规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等42项行为列入《全市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学校违规安排学生参加实习等30项行为列入《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对全市中小学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这是该市继“学校权限下放清单”“学校管理正面清单”后的又一制度突破,基本构建起“三张清单”管理的系统化学校治理体系。该负面清单将各类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中以学校为行为主体的禁止性规定梳理列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过程中易发多发违规操作或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教师有偿补课、随意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学校乱收费等现象,同步梳理了其他法律、法规中的部分禁止性规定。

  青岛将把贯彻落实负面清单情况纳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所辖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绩效考核和督导范围,学校出现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在当年绩效考核或督导评估中给予减分处理;清单内容同步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阳光校园等学校综合性评估负面清单事项,按评估要求予以处置。另外,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负面清单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