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积跬步,至千里 ——山大辅仁七年级五班开展借书、读书分享活动
2020-12-21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国内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大语文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孩子的语文素养和阅读素养也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为了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以及爱惜图书的意识,山大辅仁七年级五班于近日围绕“书”开展了一次别出心裁的活动。
  据七年级五班的班主任李老师介绍,为了引导孩子在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广泛阅读,全班利用学校图书室提供的两种借阅平台(班级借阅和个人借阅),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借书和读书分享活动。
  借书流程严谨周密
  一开始孩子们对开展借书活动感到非常新奇,前期班级代表去图书室借阅48本书,按照图书编号和学生学号,一人负责一本书的借阅登记事宜。这种一人一书管理制度,让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借阅班级图书角的任何一本书,但需向直接管理人报备,直接管理人向班级管理员处登记;每人每本书的借阅时间为两周,两周后归还并作还书登记;期间,直接管理人需随时跟进自己书目的借阅情况;班级图书管理员定期核对,若有遗失,直接管理人为责任人。
  这样的一人一书管理制度,可以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做到人人有事做,本本有人管。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责任心,换位思考后孩子们也会更加爱惜图书。
  “书非借不能读也”
  所谓“书非借不能读也”,管理员后期可以统计一本书都有哪些孩子读过,哪些书受欢迎,开展读书分享会的过程也是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通过读书(独学)—讨论(群学)—确定分享书目和主题——分享会(展示)—评价的过程,增强孩子们读书的欲望。展示时,孩子个人可以用手抄报形式来表达,前10名可以在组内进行加分,并计入期末总评;小组汇报分享则用抽签的形式决定顺序,小组排名前三的可以计入期末总评。
  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山大辅仁七年级五班的孩子们开始慢慢适应这种借阅方式,并充分调动起自己阅读的积极性,有效利用课间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和分享。在汲取书中知识的同时,更有利于孩子们以小组形式开展合作化学习。有孩子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最近在家越来越喜欢读书了,希望班级能把这样的活动发扬光大,进一步促进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起良好的阅读习惯。
  人人争先,组组争荣。积跬步,至千里。山大辅仁七年级五班的借书、读书活动 ,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陶冶了读书的情操,培养了良好的阅读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3 09: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4 18: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05 10: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9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