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学生吃的安全、健康、实惠、舒心!山东学校食堂工作这样做
2021-01-12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食堂工作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食堂监督管理。
  近两年来,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从严从实深入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抓常抓实制度建设,健全联防联控协同机制,形成了整体推进学校食堂工作的新格局。在推进学校食堂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形成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为着力点,在标准研制、政策制定、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实践与创新,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严格压紧压实学校食堂防控责任,细化食堂开学复课核验标准,加强食堂人员管控,严格食堂就餐、清洁消毒、冷链食品等管理,完善食堂应急处置措施,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助力守好“校园净土”。
  经过两年的努力,我省学校食堂的治理体系日益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为健康山东和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概括起来就是以建立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为核心,围绕1条主线,研制2项标准、聚焦3项重点、出台4个文件、落实5项任务,织牢“安全网”,压实“责任链”,出好“组合拳”,打赢“攻坚战”。
  “1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条主线,践行“初心、使命”。解决好学生集中就餐需求是我们做好学校食堂工作的初心,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与学生营养健康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食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推进学校食堂工作特别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为学生织牢了一张学校食品“安全网”。学校食品安全是实现教育根本任务的起点,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作。我们将学校食堂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发挥好学校食堂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2项标准”就是由省教育厅牵头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委共同研制了《中小学食堂建设和设备配置规范》《中小学食堂管理和服务规范》2项地方标准,这2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省中小学食堂领域的标准空白,为我省中小学食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起到基础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要作用。
  “3项重点”就是聚焦学生集中就餐、学校食品安全、学生营养健康等3项重点工作。一是我们明确要求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学生集中就餐问题。二是要求学校校长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食堂食品全过程监管,落实落细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三是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制定学生营养食谱,加强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4个文件”就是已经出台的《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鲁教体字〔2019〕10号)、《关于加强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体函〔2020〕17号)、《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后勤发〔2020〕1号)和将要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这4个文件和2个标准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健全了学校食堂健康运行的机制,压紧压实了“责任链”,全面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5项任务”就是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面强化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教育等5项任务,我们突出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考核评估和问责,出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组合拳”。
  去年初,省教育厅把“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基本解决中小学集中就餐需求”作为教育民生“收官”攻坚战。这两年,全省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食堂671个,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人数达682万,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更多学生在校集中就餐需求,学校食堂解决学生集中就餐的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学校食堂的政策保障更加完善,机制运行更加顺畅,落实力度更加有力,学生家长及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在发挥学校食堂主渠道作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工作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学校食堂治理效能,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一是进一步实施学校食堂提升工程。重点突出学校食堂在解决学生集中就餐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分类施策、一校一案,创新集中供餐模式,多渠道解决好学生就餐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本着预防为主、全程监管、属地管理和学校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涉及学校食堂的规章制度,把在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充实到制度中来,完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
  三是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我们将加大对学校食堂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把学校食堂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学校食堂、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个工作环节。
  ——选自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在1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的山东省学校食堂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