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体验中华年俗,过福运双至新年
2021-02-24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是中华儿女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家庭团聚,表达美好祝愿的重要时节。在中华民族千百年的发展中,留下来了许许多多的习俗和传说,而正是这些习俗和传说铸就了我们灵魂深处的文化身份。
  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举办了“大手拉小手,体验中华年俗文化”的活动,同学们回归多彩假日生活,在精彩多样的年俗活动中寻找过年的味道,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一、春节到 纳福瑞
  精彩纷呈的春节民俗,已发展为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说起传统年俗,不论家族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而“贴春牌”即是写在大红纸上的“福”字,它象征着福气与福运,更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新年将至之际,文化东路小学的同学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将心底的美好祝愿化作一张张吉祥“福”送给大家。
  二、春节到 做灯笼
  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岁节(年节)。 在中国人眼中,红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象征着幸福、光明、活力、圆满与富贵,所以人人都喜欢。灯笼综合了绘画艺术、剪纸、纸扎、刺缝等工艺,利用各个地区出产的竹、木、藤、麦秆、兽角、金属、绫绢等材料制作而成。红灯笼俨然成了中国文化的符号,过年挂灯笼是民间的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三、春节到 剪窗花
  剪纸在中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为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四、做美食 扫屋子
  民以食为天。美食永远是春节的关键词之一。这些植根于千万儿女内心深处的味觉记忆,总能在某一个腊月早晨,勾起对家的无限思念。即使远隔万里,这熟悉的味道也能为游子指明家的方向。
  “二十四,扫房子”快过年了,把家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还寓意除旧迎新。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文化几经流传,早已深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她是民族历史的记忆,也是民族情感的寄托。新的一年,同学们不仅仅是长大了一岁,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到了过年的味道。这样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必定会深深印记在孩子们的心中,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自豪地想起自己是中国人,因为我们过的是中国年!(编辑:巩莉 刘敏 赵婕  审核:吕晓晴 李金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