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进课堂 | 国际空间站上有多少奥秘?
2021-04-13 12: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AMS、国际空间站、暗物质……这些看似科幻的词汇其实出自同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4月13日,来自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季璨博士,给山大辅仁七年级五班的全体同学分享了关于“国际空间站上的科学实验”的精彩知识。

  季璨博士2017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曾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此次应邀给山大辅仁的孩子们分享关于国际空间站的科普知识。

  国际空间站的研究课题非常深奥,季博士在讲解时由浅入深,一步一步引领孩子们进入到国际空间站的神秘空间。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在轨运行的最大空间平台,是可开展大规模、多学科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空间实验室。国际空间站由16个国家共同建造、运行和使用,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耗时最长且涉及国家最多的空间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空间站的建设也已于近年来启动,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现已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阶段,今年将陆续实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货运补给、载人飞行等多次任务,预计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

  在讲解的过程中季博士也表示,主要是想通过交流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研究和空间探索的兴趣,引导他们在青少年时期打好基础、将来能够为祖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精彩的讲座,彻底激发了孩子们探究的兴趣,在分享提问环节,有的同学好奇什么样的人可以得到AMS科研的最终成果;有的同学表达了对季博士的崇拜之情,表示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也想要有一天能够带着自己的成就环游世界;还有同学的问题比较有深度,想知道等离子激光大炮有没有可能被发明出来,并被应用于军事行业;中国的航天空间站是一种什么架构,大概处于什么样的规格;中国航天站与外国航天站有多少差距……提问的问题虽然五花八门,但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边界,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向往。正如七年级五班班主任李老师在总结时说的,“李博士精彩的分享给我们心底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北斗导航系统的科研人员大都是90后,90后成为了中坚力量!青少年承担着科教兴国的使命,呼吁同学们从现在起认真学习,将来也成为中国的中坚力量!”

  开展不同行业专家进课堂的活动,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山大辅仁学校也期望借助这样的机会,让学生多和科普专家面对面交流,多接触课本外的科普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中国教育在线/ 闫文 通讯员/李子雨 李玉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9 20: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3 09: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4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