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城实验高中开展“双高联合育人”院士高端课程
2021-05-14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

  5月11至12日,大学城实验高中邀请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到校开展“双高联合育人”院士高端课程并全面指导学校工作。

  赵进东院士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现为教育部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

  5月11日下午,赵进东院士、学校领导和项目组成员齐聚卓然厅召开学校发展指导座谈会。校长郑玉香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情况以及“双高联合育人”项目的开展状况。座谈会后,赵进东院士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教学区、航天教育基地、寰宇图书馆等地,对我校的办学理念、项目特色、校园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12日上午,赵院士在学校大雅厅为至善学子做了《地球生命起源及其对学习生物学的启示》的高端科普讲座。活动由副校长郭福祥主持。

  报告前,学校校长郑玉香给赵进东院士呈送学校师生导师聘书。

  赵院士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研究,是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他在光合作用电子传递和光能吸收传递方面有突出贡献,尤其在藻胆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生命起源问题是一个重大科学问题,赵院士自生命的定义讲起,从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不同的生命定义;然后依次介绍了细胞的特征、达尔文演化理论、生命起源、遗传密码;接下来通过一段生动有趣的小视频介绍生命起源给我们的启示;最后介绍了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核心课程,强调数学和物理对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性,并激励学子们不断学习、创造知识、拓展认知。赵院士专业且幽默生动的讲解令同学们啧啧称叹。

  北大院士高端课程的开展进一步充实了大学城实验高中“双高联合育人”课程体系。作为山东省教育厅重点改革项目“双高联合育人”省级试点学校,大学城实验高中将继续深入推进“双高联合育人”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通讯员/赵晓雨 李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1 10: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2 13: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4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