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研究政策 优化资源配置 扎实推进新高考改革
2021-05-20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系列报道---威海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05月18日下午,《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威海市教育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威海市教育局于明伟副局长、威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姜学成院长,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祝广文副院长及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相关领导和一线工作人员,区县教育局负责人,中学领导、一线教学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座谈。于明伟副局长主持座谈会。
  于明伟副局长向专题调研组介绍了威海市教育局整体教学管理情况和新高考改革落实情况。表示自2016年山东省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以来,威海市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划部署,紧密结合威海市当地实际情况,深入研究高考改革对高中教育带来的影响,积极探讨对策,主动应对,在硬件建设、教育资源优化、政策宣传、选科组合设置指导、教研员任教支教、新高考新课程信息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保障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形成了具有威海特色的高考改革实践经验。
  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首先感谢威海市教育局对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威海市长期以来坚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希望继续保持,总结经验,及时推广。然后就调研课题的背景、特点、研究内容、路径和调研工作的有关要求向大家作了简单的介绍。希望大家从学术专业研究的角度,对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地探究,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威海市教育局有关部门领导、一线管理工作人员、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代表就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深度思考的一些问题做了分享,并就考试时间优化、监考老师调配、体育专业测试资格、英语考试改革、等级考及合格考改进、师资结构平衡、选科走班引导、试题难度把控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与课题组专家进行了热烈探讨。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祝广文提出,推进新高考改革,需要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机联动。目前高校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希望从联合育人的角度,提升高校的积极性,共同指导学生选科。针对合格考,他认为目前的评价偏简单,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激励作用难以发挥,应该进行改革完善。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桂霞针对春季高考的教学及考试组织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对于完善春季高考政策,确保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具有重要价值。另外,她还对中职专业课教材、春季高考试题、评价标准以及招生专业类细化之后需要跟进的一些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考部主任曲维峰对技能考试的组织、专业课教材的使用与管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就春季高考招生计划相关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针对艺术类考试,威海市艺术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周先燕提出艺术统考时间与英语听力考试的时间间隔、美术统考不同场次的时间间隔,以及艺术考生的安检等问题,希望能进一步改进。
  根据与会代表反映的“目前广大考生和家长急切需要信得过的政策解读与填报志愿指导”问题,威海市招生考试院姜学成院长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应对社会各种机构进行监管,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开展进社区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各个学校充分利用课题组调研的机会,坚持研究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服务作用,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课题组首席专家宋承祥认为,此次在威海市的专题调研收获很大。威海市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深入研究政策、紧密联系实际、优化资源配置、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突出重点、因校制宜,积极推进新高考改革,努力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育人环境,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经验。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充分借助现代媒体技术,向考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新高考政策,指导志愿填报,按照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和高考改革要求,全部实现选课走班教学,开齐“6选3”20种组合的“威海经验”很值得推广。
  最后,于明伟副局长总结发言,他表示,威海市教育局要提高战略定位,全力配合调研组,将调研情况、内容及时总结、传达、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查问卷;本市调研员要全力以赴参与后期课题工作,把优秀的经验做法转化为推动威海市教育局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为全省的高考改革事业做出贡献。(文/ 黄鹤林 孙春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1 22: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1 22:20